泰国欧宗清博士一行访问福建侧记

发布时间:2004-08-06

  2004年7月31日至8月3日,泰国欧兰集团公司董事长、泰中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中国侨联海外顾问欧宗清博士率世界海南欧氏宗亲会16人,已经加拿大、香港、广州、山东、福建欧氏宗亲寻根谒祖团共31人,在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江宏真的陪同下,先后到福州、莆田、厦门进行参观考察、寻根谒祖,取得圆满成功。

一、调查落实 准备充分

  2003年11月海南博鳌论坛期间,欧宗清博士委托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馆长欧潭生研究员调查欧达公700多年前祖籍地莆田坎头村。12月12 日,欧潭生前往莆田调查,写成《莆田寻根记》(见附件)发表在湄州日报,引起了福建莆田各界人士的重视。欧宗清博士通过中国侨联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表达了要组团到福建莆田寻根谒祖的意愿。省侨办和省侨联高度重视,向省委省政府做了汇报,并与福州、莆田、厦门侨联、侨办商定了接待方案。7月8日,省侨联副主席江宏真与欧潭生研究员专程去莆田平海镇“欧阳家庙”落实有关接待工作。莆田市人大副主任兼省侨联副主席林育材同志和莆田秀屿区有关领导、平海镇镇长等均到现场做了精心安排。7月27日,欧潭生研究员再次到平海镇检查落实情况。平海镇上欧、上林、北峤三个村有欧姓和欧阳姓人口5200人,他们奔走相告、满腔热情地做了认真准备。由于准备充分,这次寻根谒祖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领导接见 热情款待

  7月31日下午,省侨联副主席江宏真和厦门市侨联主席陈联合、欧潭生研究员、欧阳家庙会长等人到厦门机场迎接欧宗清博士一行。“热烈欢迎泰中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欧宗清博士一行”的横幅标语挂在机场出口处。欧宗清博士一行在机场受到热烈欢迎,接受了主人们送上的鲜花并合影留念。客人在省侨联领导等陪同下,当即兼程赶赴省会福州。当晚,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黄瑞霖和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双等领导在温泉宾馆亲切会见并宴请欧宗清博士一行。黄瑞霖副书记代表省委欢迎欧博士一行来福建参观考察、寻根谒祖,并向客人介绍了福建省情和投资状况,对欧博士积极参与泰中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工作表示赞赏,欢迎欧博士多来福建看看,也欢迎泰国侨胞来福建寻找商机,参与祖国建设。 8月1日上午,欧博士一行参观福州冶山“欧冶池”,拜谒二千六百年前的得姓始祖欧冶子,在文物保护碑和元代官地碑前合影留念。欧博士一行还游览了鼓山风景区。中午,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玲在于山堂代表市委市政府宴请欧宗清博士一行。下午,欧博士一行参观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领略了福建五千年的文明史。晚上,王美香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在西湖大酒店宴请欧博士一行。

三、寻根谒祖 催人泪下

  8月2日,天公作美,一场大雨冲刷了盛夏的酷热。欧宗清博士一行 31 人,在省侨联副主席江宏真和欧潭生研究员的陪同下,去莆田平海镇“欧阳家庙”寻根谒祖。平海镇北峤、上林、上欧三个村的欧姓宗亲分别搭建三个彩门,欢迎群众人山人海,彩旗飘飘、锣鼓阵阵、鞭炮齐鸣,场面十分热烈。欧宗清博士一行深受感动并热泪盈眶,频频与欧氏宗亲握手致意。每到一处,他就与宗亲们合影留念,最后恋恋不舍地离开祖籍地。中午,莆田市委书记袁锦贵等领导在天妃大饭店宴请欧博士一行。他代表莆田人民热烈欢迎亲人们会到了家。晚上,在厦门会展中心,厦门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欧阳建,厦门市人大副主任、市侨联主席陈联合等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热情款待了欧博士一行。8月3日上午,欧博士一行专程参观了著名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并参观了鳌园,还游览了厦门风光。中午,欧宗清博士举行了答谢宴会。欧宗清博士充满感激之情地用泰语致答谢词。他感谢福建省省委省政府和福州、莆田、厦门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感谢各级侨联侨办的精心安排,感谢莆田平海镇三个村的欧氏宗亲对他的盛大欢迎,感谢欧潭生教授委这次寻根谒祖活动所做的贡献。他要把这次活动的录影和相片带回泰国,给他的儿子、孙子们看,让他们记住自己的根在中国。访问团的副团长欧彩花夫妇冶致了简短答谢词。欧宗清的长子欧先慈总经理从美国留学回来,从未见过如此热烈的欢迎场面,在现场泪流满面,他说要继承和发扬他父亲的爱国爱乡好传统,为促进泰中友谊做贡献。省侨联副主席江宏真代表福建省及有关地市侨联讲话,祝贺欧宗清博士一行在福建莆田找到自己祖先的根,回到了家,并欢迎乡亲们今后能“常回家看看”。福建画报社记者连夜加班,把这次拍摄的相片整理成一本装帧精美的相册,让欧宗清博士又激动了一回。在答谢宴会上,访问团当场捐献九万元人民币给平海镇三个村的欧氏乡亲。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香港同胞代表欧水兴也发表了简短的答谢词。海南琼崖纵队老战士欧方强已 76 岁,当场赋诗两首表心意,并纵声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整个活动在嘹亮的合唱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8月3日下午,寻根谒祖团结束了在福建省的行程,福建省侨联副主席江宏真,厦门市人大副主任、厦门市侨联主席陈联合,欧潭生研究员等到厦门机场为欧宗清博士一行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