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侨联关于向归侨张杰侨眷贾秀芳同志学习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7-11-21

各市地侨联、绥芬河市侨联、抚远县侨联,省农垦总局、省森工总局、哈尔滨铁路局侨联:

    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我省归侨张杰、侨眷贾秀芳同志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杰、贾秀芳同志是我省侨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是社会文明道德风尚的示范引领者,是我省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张杰,女,汉族,1972年2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特奥速滑队”队长兼教练员,日本归侨。

    张杰曾是国家短道速滑队队员,获得过世界锦标赛冠军。担任“特奥速滑队”队长兼教练员两年多来,她不拿薪金、义务执教,自编教程、科学训练,全心做孩子们的好老师、好妈妈,培养孩子们在世界特奥会上夺金拿银,用辛劳汗水谱写敬业赞歌。

    2014年,张杰在国外学习深造后返回家乡,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组建七台河特奥速滑队。为表达报效家乡的真情,张杰决定不拿薪金、义务执教,担任速滑队队长兼教练员。张杰用母亲般的爱护与陪伴,带领26名残障孩子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取得良好训练效果。2016年,有3位孩子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在2017年维也纳格拉茨世界冬季特奥会上,获得4金2银的好成绩。

    在速滑队里,张杰身兼数职,除了教练以外,还是磨冰刀师傅、心理辅导师、器械调修师、队医等,对孩子们的训练和生活,对速滑队的日常管理,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为提升训练水平夯实基础。她工作精益求精,针对智力障碍孩子特殊情况,设计专门训练方案和指导方法,从穿冰鞋系鞋带到如何在冰面上站稳,从如何把握身体平衡到加快滑冰速度,画出训练图,反复做示范,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独特有效的教程。两年多来,张杰已经写了10多本近1200多篇教学笔记。她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一次正在冰上做示范动作,突然一个孩子滑过来,把她撞飞了,腰受了伤。为了不耽误课程,她就打封闭坚持训练。

    张杰对队员无论训练和生活都关心备至,和赛前紧张焦虑的队员同吃同住,经常资助家庭困难的队员,给予他们母亲般的安慰和鼓励。张杰为孩子们资助家用、购置训练器材和学习用品等累计花费3万多元。

    张杰荣获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个人、“感动龙江”2016年度人物等称号。

    贾秀芳,女,汉族,1974年7月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黑龙江省侨联常委、侨眷。

    在扶贫帮困道路上,贾秀芳是孤寡老人、军烈属的“好闺女”,是脑瘫患儿的“贾妈妈”,是贫困学生的“主心骨”。1999年起,她每年拿出自己公司10%的利润用于捐助帮扶,捐助款物合计3000多万元,帮助贫困群众2万多名,诠释着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大爱情怀。

    贾秀芳长期资助帮扶生活困难的抗战老兵、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特困家庭、留守儿童等,还组建一支爱心车队开展助老活动。“这跟孝敬父母是一样的,都是天经地义的,因为我们是这个社会的儿女。”她对员工这样说。节假日是她最忙的时候,总是带着节日祝福和生活用品,走访慰问全省各地需要帮助的人。2015年,她出资20万元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2016年,她到七台河市铁山学校慰问155名留守儿童,为每个孩子送去保暖内衣、帽子手套、保暖鞋,捐出10万元现金和一台价值10万元的车。一位受到帮扶的军烈属经常对贾秀芳说:“闺女,谢谢你,有你我这辈子就知足了!”

    2012年起,因一场特殊演出,50多个脑瘫孩子成了贾秀芳的牵挂。她每个月都去看望孩子们,给他们每人每月1000元。2017年2月,她出资建设的“博能中医门诊部”社会公益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期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设备装修投入500余万元,聘用康复师12名、引导式教育员5名、文化课教师2名,招募志愿者30名,免费收治脑瘫儿童100人,每月为该项目支出30多万元。她还新建了蛋糕厂和食品加工厂,让患儿家长就近上班,既方便陪护孩子,也能增加生活收入。

    贾秀芳先后成立“贾秀芳救助贫困妇女儿童基金”“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长城哈弗梦想基金”,每年资助近200名贫困大学生。她说:“捐款只是给他们一些学费,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2017年初,她创办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计划今后每年为贫困孩子留出200个免费名额,为他们定制培养方案,帮助他们学知识长本领,从根本上帮助他们脱贫。

    贾秀芳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学习张杰、贾秀芳同志,就是要学习她们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她们用自己的平凡书写了无私而伟大的爱,她们的人生因奉献而光彩照人。学习张杰、贾秀芳同志,就是要在侨界大力弘扬守望正道、成全公义、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做像她们那样甘于奉献、扶危济困、友善相助、无私忘我、服务社会的人。乐善好施、无私奉献是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在侨界大力弘扬、倡导这种精神,凝心聚力,带领侨界群众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学习张杰、贾秀芳同志,就是要学习她们热爱祖国、服务家乡的桑梓情怀。张杰放弃在日本优越是生活环境毅然回国,她用大爱付出书写了非凡壮举,把个人价值体现在对国家和家乡的热爱与奋斗中,以家国情怀托举使命与担当,以报效家乡成就梦想与追求。贾秀芳作为我省侨眷的优秀代表,她把自己的家国情怀倾注于公益事业之中。

    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联工作者要树立使命担当,把个人理想抱负与事业追求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之中,夙夜在公,为国效力,为民服务,敢担当,有作为。

    广大归侨侨眷要以张杰、贾秀芳同志为榜样,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着力培育道德规范,着力提高侨界群众思想道德素养,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侨联

                                                                          2017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