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在黑河成立

发布时间:2018-09-25

    9月19日,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在黑河市成立,该研究会旨在团结广大旅俄华侨华人研究者,集聚专家智慧,研究出有学术价值又具对策性的研究成果,推动旅俄华侨华人研究向深入发展,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丝路带”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曹妍,黑龙江省侨联办公室副主任金迎春,黑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旅俄华侨纪念馆馆长许基一,黑河学校党委书记王刚、黑河学院校长贯昌福、副校长丛喜权,黑河学院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科研处处长宁艳红,北京师范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华,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黑龙江省侨联等九家单位发来贺信。

    会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曹妍宣读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成立批复。张秀明与王刚为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揭牌。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主编张秀明在贺词中说:“海外侨胞是中国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在中国建设、革命、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能够成为黑河学院的一个优势学科,同时也希望黑河学院成为旅俄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阵地。”

    黑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旅俄华侨纪念馆馆长许基一在致词中指出,旅俄华侨在俄罗斯开发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旅俄华侨是中俄友好关系的参与者、见证者,在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今天,开展旅俄华侨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黑龙江省旅俄华侨研究会发挥平台作用,汇聚全省乃至全国旅俄华侨研究学者,强化平台的引领作用,推动旅俄华侨历史全方位、系统化研究;积极推动一批旅俄华侨历史研究重大项目、重点课题纳入国家社科、中国侨联研究课题项目,力争解决一批旅俄华侨历史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中国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旅俄华侨历史研究的基地作用,通过加强史料征集工作,特别是俄罗斯旅俄华侨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翻译工作,为旅俄华侨历史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更好的服务实践。希望通过旅俄华侨丰硕历史文化的研究成果,更好的推动党史教育、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达到资政育人的目的。

    黑龙江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旅俄华侨华人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对促进我省华侨华人事业繁荣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