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侨联召开法顾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2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切实维护侨界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侨联法顾委工作,市侨联于10月23日下午在友谊宫召开法顾委工作会议。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申建平,市法顾委会长张伟东以及法顾委委员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侨联法顾委秘书长宋薇主持,会上传达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中国侨联法顾委成立35周年暨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与会人员研究讨论了法顾委下步工作;张伟东会长和申建平秘书长分别讲话。会前还增补计军、肖冰等8名律师为市侨联法顾委新委员,张伟东会长为新委员颁发了聘书。

    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申建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法顾委近年来为侨服务、维护侨益,普法宣传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侨联的性质、职能、地位和社会作用,并对法顾委今后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法顾委要创新工作,积极作为,为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做出更大贡献;二是要走到侨界群众身边去。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法律讲座”、“现场交流会”等专业性普法活动及调研活动,了解侨界群众的法律需求,引导侨界群众建立法律意识,有针对性的提供深入精准的法律服务;三是要加强法顾委自身建设,延伸工作手臂,将工作范围从侨商、侨企扩展到侨界的所有群众,服务大局,充分履行依法维护侨益职责;四是要与市侨联其它联谊组织及友好社团加强交流与合作,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兴媒体加强侨法宣传和工作宣传。

    张伟东会长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头等大事,法顾委一定要落实中央精神,加强政治引领,积极参与立法,认真履行法制宣传、参政议政等职责,扎扎实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牢。法顾委新增补的8名委员,都是律师界的青年才俊,是法顾委的新鲜血液、新生力量,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法顾委工作。今后法顾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侨联开展各项工作,在协助侨联处理涉侨疑难案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与市侨联共同将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推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

    与会人员还就今后如何做好法顾委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加大宣传,强化学习培训,增强法律意识;深入调研,开展送法进侨企、进社区、进村屯等活动;设立法律服务站、调解室等,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夯实自身建设,创新机制,成立专业委员会,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等建议。

    宋薇秘书长在总结时表示,市侨联法顾委将乘着“十九大”的东风,牢牢把握为侨服务宗旨,深入贯彻市侨联的各项部署,始终坚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全面维权、合力维权”,继续发挥好在普法宣传方面的推动作用、在法制建设方面的参谋作用、在案件处理方面的协调作用、在法律咨询方面的服务作用和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