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侨心 开动侨智 发挥侨力

发布时间:2016-05-31

以侨联独特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齐齐哈尔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华人华侨的聚集区,侨联组织应该自觉地肩负起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排头兵”的重任,更好地引导华人华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凝聚起侨界共商共建共享的强大力量。为“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创新性的服务活动,侨联要在五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侨联在搭建平台上有所作为

    一是搭建政策解读平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虽然已有大量报道,但还有不少华人华侨对其外延和内涵、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理解和领会不够准确、不深入甚至有失偏颇:简单地认为这是“走出去请进来”的升级版。侨联组织要聚焦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围绕机遇和挑战,贴近华人华侨热切关注的焦点,有计划、系统地对华人华侨,尤其是侨领进行深入、持久、精准的政策解读,使之认识到“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口号和形式,而是包含资金融通、基础建设、投资贸易、产业合作、科技合作、人文交流、旅游合作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务实合作,同时也是华人华侨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二是搭建需求调研平台。要顺利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实现互利共赢,必须建立完善的需求调研平台。即在官方指明需求方向的同时,配以民间调查,运用华人华侨对驻在国经济产业发展的认知形成需求数据库,为侨商企业指南,使侨商企业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谋求自身发展有机结合。三是搭建主题活动平台。广泛开展“侨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各类活动,举办或邀请侨商侨领参加国内恳亲会、侨商论坛、“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及产业博览会等活动,我会积极邀请侨商侨领参加“龙江籍海外侨胞故乡行”,为其提供开拓市场、品牌推广、商贸洽谈、国际交流的平台。

    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侨联在构建桥梁上有所作为

    一是构建交流联谊的桥梁。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的互连互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连互通网络,推进侨联、侨团、侨领、侨商的对接与耦合,我会已与美国、巴西、埃及、南非、马达加斯加、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侨团和商会签订了友好协议,建立了经常性联络机制,凝聚共识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构建民间外交的桥梁。“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集中着4000多万华人华侨,他们熟悉住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对中国和家乡情况也很熟悉,是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侨联组织可以借助自身优势把这一“天然桥梁和纽带”打造得更好,发挥“侨”的作用,开展民间外交,吸引更多的华人华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使他们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进而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三是构建侨界传媒的桥梁。“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在经济上意义重大,在外交、政治、社会、人文方面也意义深远。因此,如何为我国更好融入世界经济,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宣传导向。侨联应擅用侨界文化宣传模式,整合侨媒资源,规范“侨媒导向”,积极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正面导向宣传。

    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侨联在智库建设上有所作为

    目前,华人华侨专业人士已接近400万人,他们具有较高层次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经济实力较强,具有较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年来,侨联对于侨界优秀人才的引进虽然从未停歇,但随着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我国现有的智力经验储备仍然不够。作为连接国内和海外侨胞的纽带,侨联应进一步发挥作用,针对新形势下中国发展的大环境,在侨胞回国和技术人才交流,在国内政策传达和提供国内外需求服务等方面策划新的专项服务项目,激发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兴趣。一方面要建立海外人才信息库,收录整合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侨界人才往往是在传统的中国家庭出生,成年后接受的是西方文化,中西文化碰撞形成的知识和理念,丰富了他们成长和创业阅历,大多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掌握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拥有国际化视野。我会建立了齐市海外人才信息库,积极引进侨界人才,使其活跃在科研一线,奋斗在产学研前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另一方面要推动侨界科研成果交流,积极开展学术往来。侨界人才从事领域广泛,不少专业人士在多个学科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在基础科学研究、高科技产业、金融等领域有较深的造诣和影响,要主动探讨联合办学、科研和培训等合作方式,主动邀请他们开展短期宣讲活动,我会举办了首批省高校战略后备人才归国人员报告会,开展文化、技术交流,引进世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提升教育、科研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层次和水平。

    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侨联在战略联盟上有所作为

    一是形成侨联战略联盟。作为联系华人华侨的桥梁和纽带,各地侨联具有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要通过在日照市签署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侨联合作联盟》,建立侨务资源库,实现侨务资源共享,开拓侨联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思路和视野,共同为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创新性服务。二是形成侨团战略联盟。华人华侨一直是世界经济中一支有活力、有实力的力量,海外侨团正是凝聚这支力量,为当地华人华侨提供信息、服务的有效平台。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侨团设立“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站,每年初把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当年海外拓展计划汇总发给相应对接站,由对接站推荐、整合当地资源,为计划落地生根提供最佳生态环境和人力资源。三是形成侨商战略联盟。华人华侨具有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华商经济相结合,发挥华商会作用,引导华人华侨广泛接洽中国“走出去”企业,主动进行项目、资金、技术、资源、人才等多方面的合作对接,我市华商会为瑞盛食品、雨田针织、红鹤木业开拓国际市场,现产品已远销美国、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地。而国外侨商企业在帮助中国企业熟悉当地的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和经商习惯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谋求更大空间。

    五、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侨联在完善服务上有所作为

    一是完善资金服务。发挥海创会、华商会的平台作用和丰富的华人华侨资源优势,凝聚海内外侨界力量,建立“一带一路”侨界创业人才服务专项基金,支持和配合其创新创业。依托侨洽会,为华人华侨提供技术引进、人才推荐、行业资源嫁接整合、政府资源对接及银行侨企资金对接,为华人华侨和“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双赢的桥梁。二是完善维权服务。维护华人华侨的合法权益,做好为侨商服务的工作,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为侨服务的结合点。要努力维护侨商的合法权益,为华人华侨在企业注册、人才招聘、技术入股、人员出入境等方面提供方便。我会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侨联工作站的作用,广泛开展侨务政策法律的宣传普及和依法维权工作。坚持政策上给予倾斜、生活上给予照顾、事业上给予支持的原则,为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三是完善为侨眷服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海外华人华侨迅速增长,国内眷属以及子女都在国外的“空巢家庭”增多,我会制定了服务侨眷的《“情暖侨心”工程实施意见》,关心华人华侨在国内眷属的生活状况,及时了解侨眷的困难和需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切实帮助华人华侨解决后顾之忧,专注“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