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创业新时代 大展侨眷新风采--大庆老街基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雪松学习十代会体会

发布时间:2018-09-07

    八月时节,丹桂飘香。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8月29日至9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为新时代凝聚侨的力量 谱写民族复兴的新篇章》的致词。

    大会的主题是:牢记嘱托,勇于担当,贯彻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出了《侨心向祖国共圆中国梦》的倡议。

    这次大会是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侨界盛会,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作为侨眷为大会的召开而感到骄傲,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而感到光荣。在下步工作中,当务之急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第十次全国侨代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创业新时代,大展侨眷新风采。

    一、明确方向目标,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新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侨眷应如何把握侨务工作方向和目标,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关键之所在。第十次全国侨代会认真总结了第九次侨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对如何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推进侨联改革、深化侨务改革、做好侨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改革发展亲自谋划、亲自指导、亲切关怀,极大振奋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侨联工作者的精神,有力推动了我国侨联事业发展。

    我们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侨务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以此作为新时代党的侨务工作的前进方向、推进新时代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侨联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具体我们就是要做到“七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不忘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必须坚持铸牢灵魂,旗臶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胸怀全局,与时俱进谋发展;必须坚持牢固纽带,文化引领聚人心;必须坚持固本培源,当好侨胞贴心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改革;必须坚持从严治会,持之以恒抓建设。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目标,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共同的目标需要汇聚共同的力量,共同的使命需要进行共同的奋斗。我们作为侨眷,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发扬光荣传统,勇担新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大作为、展现新风采。

    二、认清责任义务,履行新时代侨务工作新使命

    贯彻落实好第十次全国侨代会精神,必须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就我们老街基公司而言,要牢固树立党的建设统领一切的总体工作思路,依托党群服务站,打造“党建+工青妇+侨建”党群一体化工作新模式,抓党建带群团、促侨建,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坚持胸怀全局,坚持改革创新,以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最大限度把我们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重点是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听党话、跟党走,党有号召、侨有行动,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二是在加强思想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我们的全部工作之中,努力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局面。三是在深化改革创新上下工夫,根据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总要求,要深化改革、力求创新。完善好工作布局、创新工作载体、健全工作机制,夯实侨联发展的根基,推动侨联工作紧跟时代、更有活力、更富实效,形成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局面。

    三、坚定信心决心,展现新时代侨眷创业新风采

    贯彻落实好第十次全国侨代会精神,我们新一代侨眷必须发扬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心和决心,立足本职岗位,大胆创新创业,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一直工作生活在农村,从事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业,发挥好侨眷的作用,就是要扎根农村、立足农业、服务农民,把绿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广大农民实现脱贫致富。一是依靠科技,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农民是生产的主体,农民的科技意识增强了、素质提高了,协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要把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素质放在首位。以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为重点,组织开展科普培训和田间博览,在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上,协会聘请农业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现场授课,技术人员跟踪服务,做到技术送手头、服务到田头。同时建设好科技园区,搞好试验示范。以科技示范园区为载体,把现代农业技术集成组装,进行优良品种对比试验,集中向农民进行展示推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坚持标准,走好质量发展之路。实行“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生产要求,推行标准化生产。采用机械化旱作农业栽培模式,采取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措施,严控投入品等各项指标在绿色食品生产规定范围之内。稳固产品初加工。做到匠人操作,师徒间传承。特色农产品生产纯手工、无添加、原滋原味,竭力保持农产品原有的味道,使人们在品尝特色美味的同时,能够唤起对故乡、对亲情、对往事的美好回忆。搞好产品深加工。不断研发多功能新产品,融入现代食品科技和青春时尚的元素,延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三是力创精品,走好特色发展之路。随着农产品市场竞争的加剧,特色才是产品的生命力所在,没有特色就没有市场。将挖掘地方历史和文化,赋予农产品文化特色。融历史、文化元素于农产品之中,全力打好“绿色生态、乡土气息、东北文化和青春时尚”四张牌,使老街基每一款产品都赋有历史和文化的内涵。保护自然和生态资源,赋予农产品地域特色。优选传统作物品种,赋予农产品品质特色。四是引领市场,走好品牌发展之路。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产品的质量、文化、地理和品质特色做精做优,使“老街基”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在绿色农产品市场树立良好的形象。争创争创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级地理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五是以农为本,走共赢发展之路。坚持“协会带动、基地联动、农民行动”的合作共赢理念,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围绕产前、产中和产后开展了一条龙式服务。使农民参与大规模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生产,学到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发展特色产业的本领。在产品的销售中,掌握市场的信息。在科技示范基地,接触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吸纳农民加入合作社和专业协会,获得多元的、持续的、稳定的收入,实现了企业壮大和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