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侨联牵手省女企协助力精准扶贫延寿县延寿镇中心小学巾帼助学图书馆落成揭牌

发布时间:2019-11-01

    近日,在哈尔滨市侨联积极联络协调下,由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及社会爱心团体共同捐建的哈尔滨市延寿县延寿镇中心小学巾帼助学图书馆举行揭牌仪式,这是黑龙江省女企协策划发起的持续捐建巾帼助学图书馆公益项目在黑龙江省建成的第三家图书馆。项目同时启动辐射延寿县周边学校的图书流转公益活动,从图书馆藏书中,每学期提供一定数量精品图书,在延寿县周边三所学校进行流转共享阅读。当日,延寿县委宣传部授予图书馆“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称号。

    黑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齐秀娟,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版权局局长朱德宝,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彦怀,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曹弘峰,哈尔滨市侨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申建平,哈尔滨市妇联副主席胡松涛,哈尔滨市侨联副主席、省女企协和市侨商会会长赵晓红,哈尔滨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杨为涛,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吴伟华,黑龙江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长王志文、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调研员王涛,哈尔滨市侨联党组成员、常务副秘书长徐晶,哈尔滨市侨联副秘书长吕晶,哈尔滨市女侨胞联谊会会长周敏,延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岐等黑龙江省市县各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哈尔滨市侨联副主席、省女企协和市侨商会会长、名誉村长赵晓红首先介绍了“巾帼助学图书馆”建设情况。她说,在国家实施“全民阅读”战略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双重背景下,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在传统公益形式上追求创新务实,策划每年在全省范围内的贫困县区,选择合适的学校,以统一设计模式为主、因地制宜富有地方特色为辅,资助捐建“巾帼助学图书馆”,并建立“全民阅读基地”惠及周边乡村学校。2017年和2018年,望奎县莲花中心学校和木兰县兆麟小学等两家巾帼助学图书馆建成以来,每天向孩子们开放,学生可以利用自由时间享受读书的乐趣。延寿镇中心小学校图书馆使用面积280平方米,整体装修装饰风格时尚清新,功能全面,设有阅读区和读书分享活动区,设有多媒体电视等电子设备。馆内九大类图书,初始两万册精品适龄藏书,并适时更新书目。

    延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岐在致欢迎辞中说,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用爱心在延寿镇中心小学校,打造了一个省内县级学校图书馆的典范,有效解决了在校师生读书难的问题,提供了全省一流的读书环境,对孩子读书树人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福及整个延寿县周边乡镇的孩子。这份大爱付出,为延寿县的教育公益事业,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哈尔滨市侨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申建平对企业家们的爱心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在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商会会长赵晓红的努力下,成功对接了充满博爱和社会责任感的省女企业家协会,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汇集各界爱心、积极筹措资金,策划发起了持续捐建巾帼助学图书馆公益项目,搭建了能够让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参与的帮扶平台,通过经常开展捐资捐物、爱心陪伴等活动,持续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开创了爱心助学工作的新模式。她强调,市侨联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帮困工作力度,主攻产业扶贫,强化企户精准对接,聚拢爱心人士,发挥我市侨界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推进“千企联千村带万户”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黑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齐秀娟高度评价了“巾帼助学图书馆公益项目”,她说,黑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投身各种巾帼脱贫行动,关心妇女儿童发展,关心社会公益事业,除了巾帼助学图书馆项目,还连续四年在贫困地区实施巾帼创业循环金项目,累计捐助40万元帮助了37名农村贫困妇女通过发展种养殖项目实现脱贫增收。这是协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参与社会公益的具体实践,也是绽放女企业家母性光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生动体现。齐秀娟在讲话中强调,希望各级妇联干部,更加关心、支持以女性为主体的协会、商会、联谊会等社会组织的发展,创新巾帼脱贫行动工作载体,为社会组织和个人投身扶贫事业、担当社会责任、表达关爱关心提供机会,延伸巾帼脱贫工作手臂。

    黑龙江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齐秀娟,延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岐共同为延寿镇中心小学巾帼助学图书馆揭牌。

    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彦怀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曹弘峰向善捐女企业家赠送锦旗。

    哈尔滨市妇联副主席胡松涛、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调研员王涛,为15位善捐企业家颁发“爱心大使”荣誉奖牌。

    哈尔滨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杨为涛和党组成员、常务副秘书长徐晶代表市侨联向图书馆赠送了由市侨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董晓畔书写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书法作品牌匾。

    黑龙江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王志文向黑龙江省女企协赠送锦旗,感谢该协会在扶贫工作中创新务实做出了突出贡献。

    哈尔滨市侨商会等参加捐建图书馆的七家友好组织荣获锦旗。

    经市侨联牵线,延寿镇中心小学校与哈尔滨市复华小学缔结友好学校,未来将在教学交流、学生读书互动等方面开展积极对接合作,给孩子创造更多对外交流实践的机会,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贫困县孩子的成长与读书教育。

    哈尔滨小达人少儿教育集团也为延寿镇中心小学提供了每年10个免费名额,参加其定期举办的研学活动,体验优质实践课程。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协会,向学校赠送了珍贵的非遗文化作品,并计划邀请非遗专家和艺师,定期来学校教孩子们手工制作,丰富孩子们对宝贵传统文化的认识,鼓励文化传承。

    活动最后,延寿镇中心小学和复华小学的同学们互赠了礼物,表演了精彩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