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东北同乡会及商会(伦敦)组成代表团参加哈尔滨冰雪节有关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0

    1月5日至8日,应哈尔滨市政府邀请,英国东北同乡会及商会(伦敦)会长黎丽及副会长、高级顾问等一行11人组成的代表团来哈参加了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

    1月6日,代表团参加了“2020哈尔滨国际冰雪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新时代发展”主题,开展“一带一路”发展交流协作,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路径,共商共话智慧冰雪城市建设。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作“携手共创城市可持续发展美好未来”的主旨发言,他表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让生活更加美好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共同追求,既是时代主题,也是全新课题,需要我们各方携手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此,孙喆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对话机制。进一步密切政府之间、企业之间、社会组织之间的往来交流,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合作体系,推动城市之间信息互通、经验共享。二是搭好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各国城市节庆活动等载体作用,通过完善互访交流机制、优化跨境投资环境、打通物流和贸易通道,为更深层次交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开展互惠合作。注重资源互补、共赢共享,积极推动经贸、科技、人文等多领域合作,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合作、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探索新路、成果共享,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造福各地人民。

    代表团访问期间受到了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的亲切接见,郭占力代表省侨联热烈欢迎黎丽等各位侨领到黑龙江感受冰雪的魅力。他介绍了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省侨联工作情况,听取了英国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伦敦)开展的工作情况,感谢黎丽等各位侨领在为侨服务、中华文明传播、家乡经济社会建设中所做的工作。他说,黎丽会长近期几次回到家乡,在两国科技交流、项目对接中积极工作,这次又带来了青少年的免费交流项目,感受到了大家促进家乡发展的热情。
    黎丽会长介绍了东北同乡会暨商会的工作和此次行程,感谢省侨联的盛情款待,对黑龙江省侨联的工作表示赞赏。表示要继续做好英国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伦敦)的工作,为中英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积极工作,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要响应中国侨联和省侨联的号召,为“援建冬奥博冰雪物馆”尽绵薄之力。

    代表团参加了由市委外办主办的第36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暨“2020世界冰雪城市之约”与海外华侨华人餐叙会。餐叙会上,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主委胡宝忠向前来参会的海外华侨华人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哈尔滨市经济建设和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位侨领侨胞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良好祝愿,向海外华侨华人介绍了哈尔滨的历史文化传承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尤其是哈尔滨新区正式的设立、(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的正式挂牌给哈尔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标志着哈尔滨迎来了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希望海外华侨华人关注哈尔滨建设,密切交流,共同携手,共创哈尔滨美好未来。

    活动期间,代表团与市侨联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联络。代表团表示,要切实发挥在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上的优势,加强中外融通互访,促进哈尔滨与英国的交流,充分释放发展潜力,为推动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海外华侨华人新贡献。

    代表团在哈期间还赶赴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访问交流并商讨建立合作关系事宜。黎丽会长表示,希望为家乡的医疗和教育事业做些事情,愿意提供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医生去英国学习医疗技术,也可以帮助协调提供去英国学习培训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