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淑滨来到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6

     4月23日,黑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淑滨来到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调研指导工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顾宏斌、黑河市侨联主席许基一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王淑滨听取了纪念馆维修改造和重新布展情况介绍,实地了解了纪念馆重新布展设施设备配备、馆内布局安排和项目进展情况。王淑滨指出,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旅俄华侨、留苏(俄)学生历史为陈列主题的纪念馆,是我市中俄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文化缩影,在海外统战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着力突出特色、提升品位,力争将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打造成龙江乃至全国的特色展馆。
     在座谈时,王淑滨强调,一是要进一步突出主题脉络。要找准特点和定位,提炼出具有鲜明特色的主题主线,要按照主题分明、条理清晰的原则科学布局,全面优化展陈水平。二是要进一步丰富拓展功能。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不断挖掘和充实历史文化内涵,找准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旅俄华侨历史的契合点,开展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时要展现初衷、寓教于乐,最大限度发挥阵地作用、宣教作用。三是要进一步融入人性化设计。要特别注重人性化服务,科学合理设置服务休息区,配备引导标识、陈列指南等人性化设施,最大程度为观众提供方便。四是要进一步优化“软环境”建设。要加快建立“专兼结合”的讲解员队伍,在配齐专职讲解员力量的基础上,探索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等方式配备兼职讲解员。要把讲解作为陈列的思想性、艺术性的补充与延伸,针对不同群体分层次、分类别编写准备讲解词,尽可能满足不同受众需求。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硬指标”建设。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管理,主动排查安全隐患、整改薄弱环节,确保人员和馆藏文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