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召开“华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8-31

      8月26日,由中国侨联、黑龙江省侨联主办,黑河市侨联承办的“华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主编、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张秀明,省侨联原副主席曹明龙;市委书记马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淑滨;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隋军表示,座谈会的召开,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精神,在新时代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很有意义。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要在历史回顾中引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坚定“四个自信”,在世情国情侨情分析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在把握未来趋势中努力推动侨联工作创新发展。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坚持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中寻找侨务工作定位,注意政策界限,在驻外使领馆的指导下,突出群众性、民间性特点进行联谊联络,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研究如何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侨联工作重点,把海外联谊工作与做好对外投资、对外援助及留学生工作结合起来,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传播中国好声音,展现中国好形象。
      马里在致辞中表示,黑河是我国北方著名的侨乡、旅俄华侨归国定居地,也是华侨华人赴苏联学习马克思主义“红色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见证了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和革命先驱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建立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后,黑河在全国沿边城市率先开展中俄边境贸易,开通中俄边境旅游,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对俄合作的重要通道和平台,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近年来,黑河发展势头强劲,进入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兴边富民试点市等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和战略窗口期。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在黑河举办“华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座谈会,既是对旅俄华侨冲破艰难险阻、寻求救国真理的追忆,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再学习、再思考,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座谈会上,参会专家学者探讨了华侨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作用,就如何做好侨联侨务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