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成功晋升国家二级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12-25

       近日,经报国家文物局备案,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了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结果,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成功晋升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在全国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旅俄华侨、留苏(俄)学生历史为陈列主题的纪念馆,是我市中俄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文化缩影。从2007年开馆至今,在文物收藏、陈列展览、科学研究、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日新月异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不断着力突出特色、提升品位,突出主题脉络,丰富拓展功能,融入人性化设计,优化“软环境”建设的同时加强安全“硬指标”建设,打造小微博物馆群,使得博物馆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设施设备不断更新,无论在课题研究、展览策划还是宣传活动、社会服务、馆校合作等方面,在黑河及周边地区的博物馆中都起到行业引领的作用。
       为了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通过走出去观摩学习、请进来传经送宝、参加行业专门会议、参观精品展览,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要求,使得讲解接待水平进一步提高、陈列展览水平进一步提升、研究保管水平进一步完善。2019年对纪念馆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和重新布展并于2020年7月重新开馆对外开放。
       此次馆级晋升是继2020年获批全省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的又一殊荣。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先后被评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黑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统一战线同心协力基地,是黑龙江一百个最值得去的地方,国家AAA景区。在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教育,促进中俄友好关系深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各方面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