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侨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3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站在历史交汇点,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阐述,为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双鸭山市各级侨联组织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侨联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要求上来,凝聚侨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把侨界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推动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双鸭山市侨联按照中侨联和省侨联工作部署,将学习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侨联工作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做到融会贯通,以学促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打造“侨胞之家”,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广泛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建设“侨胞之家”,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共享为民为侨服务,不断激发基层侨联工作活力。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推进,12月1日,双鸭山市首家“侨胞之家”在宝山区红旗街道红升社区挂牌成立,12月2日,在集贤县举行“侨胞之家”揭牌仪式暨侨务工作座谈会,在全市涉侨人员较为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企业等区域,将建立“侨胞之家”13家。“侨胞之家”做为基层侨联工作抓手,以点带面,依托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动员归侨侨眷发挥表率作用,鼓励参加参与各类活动,通过载体和平台,进行联动协作、互动交流,以促进基层组织和“侨胞之家”共同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贡献“侨”的力量。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推动依法维权。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拓宽工作领域,建立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调整组建市县两级法律顾问委员会。积极争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支持,选派17名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法律界专业人士、法律工作者充实到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在宝清县和饶河县分别成立县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积极为广大归侨侨眷提供及时、周到、优质的法律支持和法律服务。

三是加强侨联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坚持政治标准,对照新时代要求,努力推动各级侨联干部思想解放、理念更新、能力提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探索符合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的群团工作形式,努力打好新时期“侨”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侨务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始终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谋划好侨联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发挥侨力、汇聚侨智、凝聚侨心、维护侨益,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