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侨联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1-18

全市涉侨组织社团、海内外侨界朋友: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且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国内多地本土零星散发病例持续不断出现。随着春节临近,境外回国人员增多,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保障广大侨界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大庆市侨联倡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防控。全市涉侨组织社团、海内外侨界朋友要按照中央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实侨联工作安排,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充分发挥“爱国、爱乡、爱家”情怀,积极配合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从自身做起,切实做到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措施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二、规范信息渠道,正确宣传引导。全市涉侨组织社团、海内外侨界朋友获取疫情信息要以国家、省、市专业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要随意转发、扩散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更不能胡乱编造、发布不实信息,要发挥微信等新媒体作用,科学普及防控知识,正确宣传防疫知识,引导身边人抗疫,共同维护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环境。

三、严控各类活动,减少流动聚集。倡导全市涉侨组织社团、海内外侨界朋友减少参加现场会议、文旅宣介、走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可采取录播、视频等线上形式进行;非必要不离庆、非必要不出省,尽量留在本地过节,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减少走亲访友和不必要的出行活动,海外华侨华人要遵守住在国对疫情防控要求,减少非必要出行,确需出行,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四、强化个人防护,加强健康监测。全市涉侨组织社团、海内外侨界朋友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出入大庆商超、酒店等公共场所和乘坐交通工具要实行“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的方式,出门戴口罩,室内常通风,回家勤洗手,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积极配合,科学防控,有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全民参与,战“疫”必胜!广大侨界朋友们,疫情尚未结束,形式依然严峻,让我们行动起来,同心抗疫,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谣传,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要求,为抗击疫情、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贡献侨界力量,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春节!

大庆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0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