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被确定为市直机关党建活动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04-15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拓展市直机关党建活动载体和内容,近日市直机关工委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30个场馆作为市直机关党建活动教育基地,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名列其中。

     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处以全面反映旅俄华侨和留苏学生历史为陈列内容的专题性纪念馆。基本陈列《旅俄华侨和留苏俄学生历史陈列》,采用编年与专题相结合的体例,分六个展示部分:第一部分“闯俄国跑远东的岁岁月月”;第二部分“旅俄华工与十月革命”;第三部分“探寻革命真理的先驱”;第四部分“中苏共同抗击德日法西斯”;第五部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第六部分“黑河——中俄友谊之桥”。
     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形成了自己的藏品体系,主要以旅俄华侨和留苏俄学生文物为主要特色。这些文物综合体现了百余年旅俄华侨华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和留苏俄学生报效祖国的历史。

     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具有强烈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承载着独特的历史内涵,充分展示了旅俄华工修筑世界最长的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和深入北极的摩尔曼斯克铁路,参加伟大的十月革命,保卫红色苏维埃政权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做出的重要奉献;早期探寻革命真理先驱远赴俄罗斯学习马列主义,成为播洒革命真理的红色种子,推动了马列主义在中国大地传播;中苏在惨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相互支持,并肩战斗,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一批批留苏学子,怀抱留学报国之志,在苏联刻苦学习,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这些华侨革命先烈的事迹正是党员干部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源泉。今后我馆将按照教育基地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管理运营水准,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文化传播与党史学习教育上台阶,上水平,彰显和发扬红色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