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龙江• 汇聚力量”2019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现场教学暨黑龙江省情推介会在哈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03

       8月1日下午,“相聚龙江• 汇聚力量”2019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现场教学暨黑龙江省情推介会在哈尔滨万豪酒店举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省政府副省长程志明,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环,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赵珊珊等出席。共有来自23个国家近70名侨领应邀参加上述活动。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主持会议。

       隋军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给予本期研修班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现场教学,历来是中国侨联培训内容的重要环节和特色项目,因其主题鲜明、安排精心、侨味突出,为侨胞学员们开启了深入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她欢迎侨胞朋友们牢牢把握龙江振兴的新机遇,献计龙江、投资龙江、扎根龙江,为东北振兴贡献力量。
       隋军简要介绍了十代会以来中国侨联的工作情况。她表示,中国侨联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权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职能,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进“两个建设”,构建“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地方和基层组织侨联+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两项机制,深入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积极推动形成新时期侨联工作新局面。
       在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即将结束之际,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对学员们寄予殷切希望,号召大家努力做到:一是积极助力祖(籍)国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奋斗拼搏,在实现事业发展、人生精彩的同时,做民族复兴的贡献者;二是大力构建和谐侨社,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社会责任感,担当自律自强、服务侨社、团结侨胞的表率,做中国形象的塑造者;三是始终胸怀民族大义,清醒把握历史趋势、发展大势,以陈嘉庚先生等侨界楷模为榜样,坚定支持中国和平发展与统一大业,做祖(籍)国和平发展的促进者;四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促进国家间共识为出发点,以住在国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做中外友好的促进者。

       程志明副省长在省情推介中指出,黑龙江省位于中国最北最东,与俄、日、韩、朝、蒙毗邻,幅员辽阔,跨北纬43度至53度十个纬度,在这个纬度区间坐落着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很多发达城市。这里自然风光独特,生态环境一流,是全国重要的冰雪旅游和生态旅游目的地;这里能源、食品、石化、装备等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是发展装备制造业有着雄厚的基础的地方;这里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和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种植带、奶牛养殖带,发展高品质农牧产品加工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原料优势和生态优势;这里科教实力较强,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等81所高等院校,有一大批独立的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和科学家工作室,是发展新兴产业强有力的科技技术支持。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环代表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杜和平对隋军副主席、对海外侨领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说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联系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回顾历史,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民族,不忘祖国,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黑龙江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各位学员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位学员做联系龙江与海外华人华侨的友好使者,做推动龙江与海外合作的排头兵,宣传近年来我省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宣传我省优良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和科技发展等,提升龙江的知名度、美誉度,借助你们的力量,不断拓展龙江与海外的交流领域和渠道,促进龙江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

       推介会期间海外侨领观看了黑龙江省情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