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 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黑龙江大庆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9-12-20

       为传播中华文化文明,加深巩固血脉感情,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中国的了解。通过亲身体验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观赏中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中国的繁荣昌盛,2019年12月20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黑龙江省侨联、大庆市侨联承办,黑龙江省中旅有限公司商旅分公司、大庆艺林花儿艺术培训学校共同协办的2019中国侨联“寻根之旅”冬令营在大庆市工人文化宫正式开营。来自英国、加拿大、印尼、菲律宾、南非、新加坡等国的华裔青少年将跟随领队老师一起,体验一场为期十天的文化和情感之旅。大庆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薛御锦出席开营仪式并为营员致辞和授旗。

(大庆市侨联主席薛御锦致欢迎辞)


       优秀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精神支柱,是维系华侨华人与祖国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此次“寻根之旅”冬令营,旨在让华裔青少年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了解黑龙江、了解大庆,更好的掌握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黑龙江独特的地域文化。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寻找到根的“记忆”和家的乡愁,并始终牢记自己的根、自己的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中华文明、大庆文化精神的传播者,做中外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

(领队代表发言)

(海外华裔青少年代表发言)

       为办好此次冬令营活动,黑龙江省侨联、大庆市侨联、大庆艺林花儿艺术培训学校以及各有关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设计了各具特色的行程安排。

(双方交换礼品)

(大庆侨联主席薛御锦授营旗)

(集体合影)

(集体小合影)

       60年前,广大石油、地质工作者历尽艰辛发现大庆油田,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将参观铁人纪念馆、石油科技馆,近距离感受“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
       在素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称谓的哈尔滨。大家将会参观中央大街步行街和圣索菲亚教堂,体验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保护建筑。大家会游览冰雪大世界,在这个20多万立方米的冰雪打造出的“冰雪梦工厂”里面,体验黑龙江的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大家将会感受到在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的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黑龙江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不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抗日英烈的事迹。营员们还将前往松花江与呼兰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呼兰河口湿地景区。
       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营员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将学习古琴、汉语言、声乐、北方民俗、中华武术、太极等富含中国元素的课程,还将在专业剧场进行排练及演出,充分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激发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中国有句谚语叫“独行快,众行远”,意思是一个人行可以走的快,但众人相伴而行才能去更美好的远方。此次黑龙江大庆营的“寻根之旅”,将会使营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使营员们能够成为黑龙江这个美丽家园的推介者、成为国际交流的参与者、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努力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开营仪式后,冬令营海外华裔青少年赴大庆万达的塞北琴院访问交流和体验中华古琴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