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侨联收到来自“寻根之旅”黑龙江冬令营德国华裔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首笔捐款

发布时间:2020-01-02

新年伊始万象新。2020年元旦,当德国国际德中文化交流协会 、德国伍珀塔尔香草山中文学校结束2019“寻根之旅”黑龙江冬令营,即将返回居住国的时候,他们通过黑龙江省侨联,表达了他们对捐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的一份心愿。其中,两所学校的营员捐款2000元人民币,伍珀塔尔李青青女士捐款1000元人民币,黑龙江省侨联共计收到他们的捐款3000元人民币。省侨联文化宣传部苏雪晶代为收下了这笔来自“寻根之旅”营团的新年首笔捐款。

捐款不在多少,爱心不在大小。来自德国营员、领队的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海外赤子的拳拳爱国心,浓浓冬奥情。正像领队老师于超所说:这次到黑龙江参加冬令营,得知中国侨联发出捐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的倡议书后,就一直有这个想法。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作为海外华侨,我们应该积极参与,这也是海内外侨胞捐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立方”后的又一次爱心集结,将再次见证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血脉亲情共襄奥运的荣耀。通过这种公益爱心参与,使我们的民族精神和爱国精神得以传承,通过援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展示我们海外侨胞心系祖国、参与冬奥的良好风貌。特别我们在这次冬令营中,深深地感受到了冰雪文化的魅力。动员营员积极参与,带动了二代三代甚至四代、五代的华裔年轻人更好地对祖国家乡的融入,让他们更好地感受到他们是与祖籍国的发展建设融为一体的,让孩子们明白这是一种家国情怀的表现与体现。
       据悉,“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主题博物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推广传播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