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省侨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9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9月27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侨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杜学毅出席会议,传达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刘君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侨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从6月15日起,省委第十巡视组进驻省侨联,开展了为期40天的常规巡视工作。巡视期间,重点检查省侨联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情况,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党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党组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把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形成同题共答合力作为主要任务,通过个别谈话、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开展专题调查、调阅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刘君在反馈意见时指出,省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侨联社会影响逐渐扩大。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募集海内外款物合计3200万元,受到省委和中国侨联充分肯定。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跟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动能不足,“联”字文章做得不深不实;省侨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担当作为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党建工作实效性不强,履职尽责作用发挥不充分。同时,刘君组长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治方向。二是增强使命担当,服务龙江发展。三是创新工作思维,积极主动作为。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整体形象。五是加强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杜学毅在讲话时指出,省侨联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组织群众性的要求,不断强化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对标对表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靠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职,率先垂范,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清单;要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要用好巡视成果,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郭占力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站位高、要求严,切合省侨联的实际,省侨联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部署上来,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把问题真正解决到位。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二要坚持高位推进,压实主体责任。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责任落实。四要强化督导问责,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强调,省侨联要认真传达学习张庆伟书记重要指示和杜学毅常委的讲话精神,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省侨联系统干部和侨界群众,为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周培、总联络员黄宏,省纪委监委刘维强,省委组织部董可军,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华玉清出席会议。省侨联全体机关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