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十四五 开启黑龙江侨联新篇章(一)

发布时间:2021-03-30

3月23日至26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黑龙江调研,走访高校、企业,与归侨侨眷、侨联干部、党政领导座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推动工作。

在座谈会上,万立骏强调,黑龙江侨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和推进黑龙江侨联工作。万立骏主席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黑龙江侨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万立骏主席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把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侨联系统落到实处,真正为“十四五”开好局,为建设新龙江贡献侨界力量。

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冯燕:我认为,万主席在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到黑龙江省调研侨联工作,意义非常重大。无论是侨联组织,还是每位归侨侨眷和归国留学人员都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广大侨商侨企和各侨联组织在创新创业中都要积极投身于东北振兴之中,在发展新兴产业、提升科技能力和创新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献计出力。要发挥侨界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作为侨企要主动作为,深度谋划,抓住机遇,广泛开展线上线下互联,广泛提供信息咨询。带头落实好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变招商为引商吸商。

省侨联兼职副主席陆晓琳: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副主席,万主席提出的几点希望给了我很大启发。他希望我们服务引导侨商侨企和侨界创新创业者积极投身东北振兴,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主营业务,在开展海外项目的同时,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帮助海外华人华侨,解决回国华侨的生活困难,充分发挥侨联的纽带作用,使中国和海外融会贯通,最终达成海外华人华侨关心祖国、心系祖国的目标。

哈尔滨市侨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对标要求,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十四五”和省、市重点任务、优先领域、战略举措谋划侨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立足哈尔滨市和哈尔滨市侨联实际,研究制定侨联工作规划,做深做实做大市侨联职能工作“六个品牌”。

齐齐哈尔市侨联:万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齐齐哈尔市侨联将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侨商会的作用、借助“侨”声音、“侨”力量为侨企纾难解困、切实发挥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的示范作用、建立海外人才信息库等方面持续发力,在服务东北振兴、服务齐齐哈尔市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彰显侨界作为。

大庆市侨联:万立骏主席的讲话让大庆侨联干部深受鼓舞,对做好下步侨联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大庆侨联将充分利用省侨联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平台政策机遇,进一步深化“两个拓展”,加强与海内外、省内外侨资源的沟通互通,当好“引路人”,以开放融合共赢的理念推动侨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积极落实“两项机制”,促进政府、驻庆高校、侨企以及涉侨组织之间联谊联动,发挥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优势,打造新侨创新创业工程,帮助新侨、留学生人才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发挥《侨情专报》独特平台和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察侨情、汇侨智、发侨声、献侨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贡献侨联力量。

鹤岗市侨联:鹤岗市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万立骏主席的讲话精神,从组织做好学习宣传、开展特色活动、提升侨企创新能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为侨服务等几个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