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十四五 开启黑龙江侨联新篇章(二)

发布时间:2021-03-30

3月23日至26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黑龙江调研,走访高校、企业,与归侨侨眷、侨联干部、党政领导座谈,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推动工作。

在座谈会上,万立骏强调,黑龙江侨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和推进黑龙江侨联工作。万立骏主席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黑龙江侨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省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刘英:作为来自高校的副主席,万主席的讲话特别是他提出的几点希望给我很大启发,对于高校如何结合侨的特点做好党建工作有重要意义。万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用好本地红色资源,通过党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本着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展党课、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一系列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同时学校坚持“企学政外”深度融合发展战略,走职业性国际化开放式办学道路,加大了与政府、行业、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建成“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国际和平资料馆”。该馆已于2021年3月落成全面对外开放,献礼建党100周年。未来它将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思政实践课堂、科学研究基石等作用,竭诚为侨界同仁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活动,为海内外侨胞参观提供场地与服务,希望国际和平资料馆能够成为黑龙江省侨界传递和平声音的纽带,为侨界工作做贡献。同时学校现已将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政课及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切实发挥高校的作用,不仅注重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更要注重学生思想素质的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一定坚决贯彻省委要求,将工作落到实处,为龙江建设贡献力量。

省侨联常委高会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万主席在近日对我省的调研中,为我省侨联提出了四点希望,使我备受鼓舞。万主席特别提出的要“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创新能力”,更让我感受颇多。只有注重新兴前沿科技的发展并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加速突破关键技术、打破技术壁垒,才能真正实现东北工业的再度振兴,促进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刻体会万主席的几点希望,充分发挥侨联作用,为国家和地方的振兴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省侨联常委王德江:万立骏主席刚刚结束的对黑龙江的调研,对黑龙江省侨联提出的四点希望,对我们的近期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年,我将组织企业员工一起学党史,开展中加友好交流,继续发挥加拿大龙商总会以及加拿大留学生协会独特优势,在服务黑龙江振兴中彰显侨界作为。

省侨青会:黑龙江省侨青会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黑龙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省侨联领导下积极开展全体委员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升为侨界青年服务的能力水平,扩展侨青海内外人脉优势,加大引资、引智的力度,营造海内外青年人才了解龙江、热爱龙江、投资龙江、创业龙江的新生态,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龙江侨青的更大贡献。

黑河市侨联:要按照万主席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侨联的主动性和特殊优势,围绕黑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外宣传黑河、推介黑河,不断扩大黑河的知名度,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加强网上侨联建设工作,做好信息宣传工作。邀请海外侨领侨商到黑河考察投资环境,对接项目。在黑河侨界人士中开展“发挥侨智献计出力”活动。发挥地缘优势,为开展对俄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做出侨界应有贡献。

伊春市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万主席对黑龙江省侨联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和推进侨联工作。

七台河市侨联:万立骏主席提出了要发挥独特优势,在服务东北振兴中彰显侨界作为的希望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服务和引导。要在充分调动侨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树立大侨务观念,积极主动拓展对外联络联谊渠道等方面发挥侨界优势,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双鸭山市侨联:万主席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2021年,双鸭山侨联将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建设“侨胞之家”,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推动建设“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不断激发基层侨联工作活力。延伸工作手臂,消除空白点,在去年建立13家“侨胞之家”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打造5家“侨胞之家”,做到四县四区全覆盖。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侨联组织职能作用,及时传递党和政府对广大侨胞侨眷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升归侨侨眷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大兴安岭地区侨联:全区侨联系统要贯彻落实万立骏主席在黑龙江省调研时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总体思路,在继续做好老侨工作的同时,拓展新侨工作,加强与华侨华人新生代、新华侨华人、归国留学人员的联谊,促进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拓展联络联谊渠道。围绕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双十”重点工作,依托北极光节、国际蓝莓节、哈洽会、中俄博览会等对外经济交流合作载体,借助对口合作城市揭阳市,加强同海外侨胞及东南沿海侨乡广泛联系,涵养、培育和发展海外友好力量,加强引资引智,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我区聚集,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