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地区侨联扎实推进“侨胞之家”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5

侨胞之家”是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基层侨联组织,是密切联系侨界群众的“温暖之家”。为进一步巩固为侨服务平台,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大兴安岭地区侨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侨胞之家”建设,努力实现活动阵地和服务内容双提升。

一是落实目标要求,抓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加快推进全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实现应建尽建、应覆盖尽覆盖”的目标要求,在黑龙江省侨联支持下,申请项目经费,全面启动7家“侨胞之家”建设工作。全区各地侨联工作下沉,通过自己建、联合建、参与建等方式,全力推进“侨胞之家”建设,各县(市)区“侨胞之家”年底前均挂牌成立,进一步充实了基层侨联工作力量。
二是聚焦政治方向,抓思想引领。地区侨联充分发挥“侨胞之家”阵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诵读红色书籍,讲好红色故事为纽带,弘扬家国情怀,进一步凝聚侨心。开展了“砥砺百年 侨星闪耀”龙江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讲、“追梦中华•学侨史•颂侨杰”典型人物事迹宣传等活动,捐赠《党史必修课》、《国情读本》、《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充实了社区“侨胞之家”藏书量,形式多样的活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三是强化为侨服务,抓聚侨惠侨。地区侨联始终坚持“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盯“侨胞之家”的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推动 “侨胞之家”搭建侨法宣传角、涉侨纠纷调解室,不断提升阵地服务能力。全区各地侨联通过“侨胞之家”建设找到侨、关心侨、服务侨,把阵地服务和特色品牌活动有机结合,将开展为侨界群众扶贫助困、文化宣传、权益保障等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归属感。
下步地区侨联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断推进“侨胞之家”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新机制,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凝聚侨心侨力,为林区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