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4

 

       12月23日,双鸭山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召开2021年年会,会上宣布了调整充实后的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为受聘的14位委员颁发了聘书,主任委员由我市资深律师、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主任刘玉红担任,市司法局政治部(警务部)主任陈伟杰和黑龙江姜笑雨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乔士忠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多来自我市政法系统和涉侨涉外部门的专业人员。会议讨论通过了《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工作规则》。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丁桂杰到会讲话,法顾委主任刘玉红代表委员作表态发言,委员们针对各自擅长领域积极发言交流,并深入分析和讨论了我市侨界的维权现状及法顾委下步工作设想和安排。

      丁桂杰在讲话中向大家介绍了市侨联工作情况和各级侨联组织现状,明确了法顾委的工作职责。指出,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第8条规定:“中国侨联和地方侨联代表归侨、侨眷的利益,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维护侨益是法律赋予侨联组织的基本职责,也是侨联组织为侨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随着世情、国情、侨情的深刻变化,要担负起新形势下依法维护侨益的基本职责和维权任务,仅靠侨联一己之力远远不够,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法律顾问委员会,为侨联组织构建一个依法维权的“智囊团”,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更加切实有效维护归侨侨眷在国内的合法权益,促进形成依法维护侨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丁桂杰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维护侨益工作,对法顾委的工作提出工作要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适时开展调研和法治教育宣传,及时了解掌握侨情民意变化的新趋势,了解侨界群众最关心和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协助党和政府深入细致做好暖侨心、聚侨心、稳侨心的工作,使维权工作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新要求,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双鸭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玉红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成为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的一员,出任主任委员一职,是一份责任与使命,愿为我市侨联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和维护海外侨胞在国内正当权益献一份绵薄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各位委员一道开展好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年会、专题或专案咨询研讨工作,并根据侨联工作总体部署开展调研活动,向广大涉侨群体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他们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协调解决涉侨疑难案件和信访事项,推进侨务工作法治建设,使市侨联法顾委能够成为凝聚侨心、汇聚侨力、维护侨益的新平台,助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市侨联法顾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发挥作用,承担社会责任,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国务院《实施办法》和《黑龙江省实施<归侨侨眷保护法>办法》的贯彻实施,务实开展工作,成为侨联依法维护侨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归侨侨眷保护法><归侨侨眷保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