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参加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1-12-30

     2021年12月22日下午,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年会。年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26家成员单位在线参会。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博物馆作为成员单位视频参加会议,馆长许基一以《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 打造口岸城市疫情常态化下的红色名片》为题目作交流发言。

     黑河是祖国最北边境口岸城市之一,是打造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物流枢纽,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已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2021年,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在黑河市侨联的正确领导下、华侨博物专专委会的指导下和相关部门的关怀下,馆内各部门戮力同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发力,将疫情防控排第一位、业务工作不耽误,主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教育活动。二是积极发挥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作用,推动海内外文化交流。三是深入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提升研学教育效果。四是举办多种形式展览活动,积极拓展纪念馆教育功能。五是强化基础工作,大力推进藏品征集保管工作。库房建设、藏品征集和鉴定、让文物活起来。

     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的工作业绩得到了中国博物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的高度认可。许基一馆长表示,在新的一年里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将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和认真完成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为文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