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侨联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01

12月31日,市侨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主席薛御锦主持会议,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全文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李世峰在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会议强调,这次全会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系统贯彻落实,一年来,市委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攻坚克难,推动“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体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令人振奋。对2022年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措施务实,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也对我们侨联下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要求,侨联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大庆标杆旗帜树得更稳、举得更高。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掌握侨界群众思想动向和侨情舆情动态,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侨界群众的宣讲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团结广大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侨界智慧力量。二是深入推进党建带侨建,用好“党建带侨建”工作法宝,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县区级侨联组织指导培训,扎实做强基层。进一步推进“侨胞之家”在企业、社区、高校的建设,每年打造1—2个优质“侨胞之家”,逐步实现全覆盖。强化“网上侨胞之家”建设,打造国际化互联网交流平台,扩大联谊广度和深度,涵养侨务资源。三是服务经济建设发展,充分利用省侨联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平台政策机遇,积极发挥侨资侨智的优势与作用,进一步深化“两个拓展”,加强与海内外、省内外侨资源的沟通互通,当好“引路人”,以开放融合共赢的理念推动侨资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鼓励引导侨胞参与大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留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优势,帮助新侨、留学生人才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我市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四是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强化干部担当进取意识,解决好侨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一些侨界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整合更多侨界资源,开展侨界困难群众帮扶,加强维权驿站建设,培育金牌调解员,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引导侨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权益、解决问题。五是深化海外联谊联络,树立大侨务理念,借助“龙江行”、“亲情中华”、“中国寻根之旅”、“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铁人纪念馆”“艺林花儿学校”2个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扩大侨联朋友圈,多层次开展对外友好交流,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走出去”,为加快“三个城市”建设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开创大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贡献侨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