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侨联举行参与社会治理全面维护侨益改革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16

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持续全面维护我市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合法权益,6月15日,大庆市侨联举行参与社会治理全面维护侨益改革启动仪式。市政协民侨委、市委统战部、市台联、民革市委、市侨联相关领导、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代表、市侨联金牌维稳调解员代表出席仪式。涉侨组织负责人、侨企代表、市、县(区)侨联全体干部线上参加仪式。

会上,举行了中国侨联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大庆市侨联金牌维稳调解员的聘书颁发仪式。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康慨宣读了《关于聘用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及市侨联金牌维稳调解员的通报》,聘请杜世平、张涛、乔英男等11名优秀律师为中国侨联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聘请郎忠艳、于丽梅2名同志为大庆市侨联金牌维稳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员代表杜世平作表态发言,市侨联金牌维稳调解员代表郎忠艳、于丽梅围绕维权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并就如何协助侨联维护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为侨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履行调解员职责进行了交流发言。

民革市委副主委黎承刚表示,维护侨益工作十分重要,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能为我市侨胞、归侨、侨眷、侨企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也能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统战事业发展提供助力支持。民革大庆市委和市侨联同为统一战线重要成员单位,也是亲密友好的兄弟单位。市侨联开展参与社会治理全面维护侨益改革我们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积极推荐民革的优秀党员律师作为侨界调解员,最后希望市侨联参与社会治理全面维护侨益工作能够取得更大成绩。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薛御锦指出,参与社会治理全面维护侨益改革工作是侨联积极履行维护侨益基本职能,实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重要措施,更是促进广大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积极投身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中,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有力举措。希望今后各位调解员能够结合我市侨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案例研讨、维权调研等活动,依策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合法权益。

同时,薛御锦强调,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是侨联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层侨联组织作为全市侨联事业发展的第一阵地,要切实把服务侨胞、维护侨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县(区)侨联一要抓住改革时机,借参与社会治理全面维护侨益改革推进之机,强化部门联动,整合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二要结合工作实际,联合人民法院有序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组织律师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涉侨纠纷调解,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三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推进维权驿站建设,加强金牌调解员的培育和选树,把握侨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促进侨联参与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