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侨联到中国一重集团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23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21日,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一行来到中国一重集团参观学习,并对企业侨联工作进行调研。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重时指出,“一重在共和国历史上是立过功的,一重是中国制造业的第一重地。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一重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制定好发展路线图,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把我们的事业越办越好。


郭占力一行参观了中国一重展览馆、热处理厂、轧电制造厂、核电制造厂、水压机锻造厂。他表示,中国一重集团始终以振兴和发展我国民族工业为己任,60多年来,不仅带动了我国重型机械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且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周恩来总理赞誉其为“国宝”,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中国制造业的第一重地”。全省侨联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东北振兴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一重“以一为重、永争第一”的精神,为振兴民族工业励精图治的壮志豪情,发挥侨联独特优势,在服务东北振兴中彰显侨界作为。


郭占力调研企业侨联工作,重点了解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归国留学人员培养,归侨、侨眷及其海外眷属安置情况,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情况。他指出,中国一重集团公司侨联在引进海外人才,打造人才支撑,凝聚推动企业发展合力等方面做的很好,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代会”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一重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归国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激发创造活力,为一重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郭占力强调,全省侨联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万立骏主席在黑龙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以学习一重精神为契机,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和推进侨联工作,在服务引导侨商侨企和侨界创新创业者积极投身东北振兴,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献计出力。真正为“十四五”开好局,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贡献侨界力量,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隋炳利,工会副主席、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梁志勇,齐齐哈尔市政府副市长高淑春,齐齐哈尔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冯子忠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