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专家走基层·青年委员龙江行”专题调研活动在哈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6

5月23日至5月25日,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率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调研组来到我省调研,分别深入侨联、侨企、高校,对我省新侨人才发展及科研成果落地情况听取意见、提出建议。

在省侨联,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我省侨企代表、新侨人才代表就目前发展现状的汇报,侨企发展的瓶颈与需求,共同讨论推动我省新侨人才发展的建议举措。


在哈工大,调研组听取了我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侨界优秀科研人才等关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情况的汇报,并共同商讨我省涵养新侨人才资源的政策提案。

在哈尔滨新区创新产业园区,调研组先后走访华跃东方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新侨人才在龙江创新创业史及遇到的问题、解决措施等。


在调研总结会上,三个调研组分别进行汇报,祁德贵副部长进行总结。他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新侨人才发展和成果落地的基本情况,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调研活动行程紧凑,内容充实,收获颇丰。黑龙江侨企发展得到了省侨联及各市侨联的大力支持,现阶段,企业发展需要充分考虑人才、资金、市场等多方面因素,作为侨联,我们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发声,建立联系。既要将新侨人才的政策需求、问题建议向上反馈,又要搭建桥梁平台,让新侨企业的技术需求与目前市场需求,民生项目、新侨人才的科研创新交流碰撞。

省侨联郭占力主席感谢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举办此次“侨界专家走基层·青年委员龙江行”活动。他说,调研活动对我省目前新侨人才、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措施。我们在接下来新侨人才培养工作中将作出更有针对性的调整。省侨联将更好的与各部门建立联系,发挥侨联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从侨联的角度、渠道将新侨人才的诉求向上传递,并将打造人才涵养环境作为我们日常工作去抓。继续创新服务模式,特别是以腾飞的龙江及线上侨商服务办公室为抓手,搭建引资引智引才平台;以特聘专家委员会为抓手,加大创新服务的力度,积极搭建高端智库平台、创新创业人才成果展示交流平台。

郭占力还与中国侨联调研组就拟于7月份在哈举办的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青委会全体会议方案进行了商讨,届时将汇集生物医药领域的特聘专家、侨商代表,举办线上线下论坛,与我省医疗企业、中医药产业协会等机构共同打造“创业中华”龙江品牌。省侨联将用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最贴心的工作方式为大会做好服务,让各位专家的思想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在黑土地上开花结果,助力我省在东北振兴的浪潮中扬帆奋起,破浪前行。

会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参观,感受学校的发展脉络,听取哈工大航天工业科研创新成果介绍。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青委会主任、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黄志伟、哈尔滨市侨联党组书记、驻会主席申建平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