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龙江助力飞天梦!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22-06-06

北京时间6月5日10点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从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开始,黑龙江一直助力我国航天事业飞越苍穹,筑梦星河。在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载人航天工程中,同样有着黑龙江省企业和科研人员的贡献。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造阶段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这个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等。

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将首次利用位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实施两到三次出舱活动,并将继续开展天宫课堂。

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期间将迎来空间站两个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并与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进行在轨轮换,今年12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神州十四号推进舱里的主承力结构研制由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包括承力截锥和气瓶安装支架两款产品,为神舟十四号携带到太空的燃料提供支撑和接口。这两款产品都是由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承力截锥虽然自重只有30多公斤,却可以承载几吨的重量。

执行神舟十四号载人航天任务的长二F运载火箭、逃逸系统火箭、飞船控制火箭上,应用的发动机密封材料、喷嘴石墨材料,都是由哈尔滨电碳厂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生产。

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一起进入太空的,还有49所研制的20多种100多只传感器,这些敏感元器件相当于人的五官,将感知到的外部环境形成各种数据参数,对载人飞船舱内的环境稳定和在轨运行起到检测作用,保障航天员生理安全和顺利执行工作任务。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轨道舱壳体结构、蒙皮、返回舱侧壁金属壳体等关键部位使用的大量铝合金板材、锻件、型材、管材由东北轻合金提供。

安天集团的产品和服务也为飞行任务提供了安全保障支撑。

和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一同进入太空的还有由黑龙江大学“甜菜高品质品种改良团队”培育的不育系和保持系两个甜菜品种,共100克10000粒的甜菜种子。这个团队所育成的甜菜品种曾经占领我国甜菜品种的半壁江山,2006年,航天育种卫星“实践八号”就曾经搭载过团队培育的甜菜品系。

产自东极抚远的蔓越莓种子也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启动空间搭载实验,这也创下了全球首次蔓越莓进行太空育种的先例。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