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两城市被中国奥委会授予“奥运冠军之城”

发布时间:2022-06-23

日前,中国奥委会发布了《关于授予哈尔滨市“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的决定》和《关于授予七台河市“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的决定》。

“决定”中称:“一代又一代体育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哈尔滨市运动员任子威、张雨婷、隋文静、韩聪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共夺得3枚金牌。”“七台河市先后涌现出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奥运冠军,其中王濛在温哥华2010年冬奥会上1人独得3枚金牌。”为表彰在冬奥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作出突出贡献的城市,激励全国更多城市更加重视冰雪运动,把业余训练基础做得更加扎实、高效,有力促进我国冬季运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中国奥委会决定授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七台河市“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

除了肯定两座城市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之外,“决定”也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展望:“希望他们继续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和中国体育的光荣传统,戒骄戒躁、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高为国争光能力,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为推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摇篮和全国冬季体育项目的“领头雁”,哈尔滨近年来从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等方面,为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作出了积极的尝试,为中国冬季体育项目的发展贡献了丰富的人才储备资源,并培养了申雪、赵宏博、张会、张虹等多位冬奥会冠军。在北京冬奥会上,任子威、张雨婷、韩聪、隋文静等哈尔滨运动员成为了为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的“中坚”,也为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七台河素有冬奥冠军之乡的美誉,在这里先后走出了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4位冬奥冠军和3位特奥冠军。多年来,七台河始终坚持以培养专业型人才为宗旨,严格按照从市短道速滑特色校,到市少儿短道速滑业余体校,再到省队、到国家队的培养模式,高标准、高质量输送短道速滑人才。从工作中总结经验,激发潜能,不断强化教练员梯队建设和运动员人才储备,让短道速滑事业后继有人、厚积薄发。

此次全国共有保定、鞍山、宁波、哈尔滨、七台河5个城市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称号。

来源奋斗理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