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侨联常委、十代会代表贾秀芳荣获“中华慈善奖”

发布时间:2018-09-14

    9月13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颁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黑龙江省侨联常委、第十次侨代会代表、哈尔滨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秀芳获此殊荣。

18年公益路、18载慈善情

    她,一个山东乡下女孩,27年前,怀揣5元钱从山东只身来到哈尔滨。18年间,从一个打工妹成为一名拥有丰厚业绩的民营企业家;18年间,捐款3000余万元,为20000余名贫困母亲、大学生、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10000余户家庭提供救助,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她是孤寡老人、军烈属的“好闺女”,是百名脑瘫患儿的“贾妈妈”,是贫困学子的“主心骨”,是龙江大地的“善姐儿”。

勇于担责任、帮扶贫困人

    1999年,贾秀芳创办了仅有四名员工的第一家汽车代理店,18年来从苦日子里走出来的贾秀芳逐渐走上了致富道路,但她却从未忘记过自己的社会责任。自1999年起,她每年拿出利润的10%捐赠给需要帮扶的人,是龙江大地扶贫济困的“使者”。贾秀芳曾说,博能的第一责任是向国家多缴税,第二责任就是让贫困的人富起来。2010年,贾秀芳与92岁的军烈家属王文芳结成帮扶对子,每个月都为老人送吃的用的,定期打扫卫生。此后,贾秀芳先后给敬老服务中心百余位老人救助数十万元改善老人生活。

    贾秀芳还将来自长城汽车自愿贡献力量的车主们组成一支爱心车队,每逢节假日便带着节日祝福和生活用品,走访慰问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2015年中秋节,长城汽车携手省妇联和交通广播台开展了“为全省1500户贫困家庭及老兵送慰问品”公益活动,现已有几百名爱心车主与贫困家庭结成了对子。同年春节,爱心车队载着价值160余万元物资和助学金陆续送到黑龙江省 2210个贫困家庭和儿童手中。2017年国庆中秋佳节,贾秀芳再次携手妇联组织开展了“中秋送好礼•月来悦好”扶贫慰问活动,共出资40余万元为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600名环卫工人送去了每户价值300元的月饼等生活食品和节日的祝福。贾秀芳的爱在龙江大地传递着,温暖着贫困人们的心灵。

“输血”变“造血”、成就学子梦

    因为贫穷贾秀芳没上过大学,她却有一个多年的梦想就是让更多农村贫困的孩子都圆上大学梦。她先后成立“贾秀芳救助贫困妇女儿童基金”“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长城哈弗梦想基金”,每年资助近200名贫困大学生。她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真正改变一个贫困家庭的命运。2017年,她投资3亿元兴建天津市第一所全日制民办高职院校---天津滨海汽车工程学院,学校占地总面积43万平方米,刚刚成立便已在全国招收131名学生。贾秀芳计划每年留出200个免费的名额,为黑龙江省贫困学子敞开大门,从根本上帮扶贫困家庭。

同时,贾秀芳还心系留守儿童和其他寒门学子。2016年12月,贾秀芳到七台河市铁山学校慰问155名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了保暖衣物,并捐出10万元现金。2017年又为这群留守儿童送去了两台总价值为10万元的汽车,供他们上下学通勤使用。2017年,在省妇联开展的“春蕾助学•金秋圆梦”行动中,贾秀芳出资100万元帮助哈尔滨市28个贫困县和四大煤城的333名即将走进大学校园的寒门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扶贫先扶志、助力“脑瘫儿”

    多年来,大量的实地走访和女人天生的细腻,让她的慈善事业更加“行之有道”,她深刻地意识到“扶贫先扶志”。18年来,贾秀芳带着员工们走进一个又一个充满苦痛的家庭,她很清楚,只有真正去面对、亲手去触碰,才能真正了解贫困群众的疾苦,才能帮助她们树立勇气和信心,才能在精神上真正对她们进行扶贫。

    2012年,哈尔滨市残联组织了一场特殊演出,参演人员都是脑瘫儿童。看着孩子们在舞台上艰难地控制着四肢和表情,证明着“我能行”,台下的贾秀芳热泪盈眶。从那天起,贾秀芳每个月都去看望50多个脑瘫孩子。多年来,贾秀芳出资近百万元资助她们,56名孩子症状明显改善,贾秀芳不想让孩子因为贫困放弃站起来的希望。经过几年的走访调研,2017年,“博能中医门诊部”社会公益项目正式在集团平房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一期建筑面积3000平米,总投资500余万元,设有多个科室和康复项目,专门开设了绿色无烟厨房,制作营养套餐;聘请康复师、教育员20余人,免费收治脑瘫儿童100人。同年10月,博能集团第二个脑瘫患儿康复中心在王岗正式成立,落成当天收纳来自黑河、七台河等地的40多名脑瘫患儿,她真正成了一个拥有140多个孩子的“贾妈妈”。目前脱离轮椅的小患者已有30余人,有10多名患儿从当初的不能站立到能够独立行走,有2个孩子彻底告别康复中心回归社会就读正常学校。

立足新要求、打造公益链

    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了,贾秀芳被习近平主席所讲的“扶贫要发展脱贫产业”触动,2017年10月,贾秀芳成立了“黑龙江心连心良知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800万元。走公益产业发展之路,是贾秀芳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为脑瘫患儿献上的一份礼物。用以安全健康为宗旨制作的食品回馈社会,让这份爱心更好的传递出去。公司计划为脑瘫患儿家属提供非核心工艺岗位,提供系统、专业的岗前培训,为这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就业机会,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难的问题。由建立康复救助中心延伸到打造爱心公益基地,由救治脑瘫孩子延伸到救助患儿全家,博能公司打出了精准扶贫的“组合拳”,也构建起了爱心公益的“产业链”。

    这些年来,博能企业不断发展,投入社会公益的资金越来越多,受益的人群逐步扩大,社会各界也给予她很多的赞誉。她先后荣获“青年五四奖章”,省“道德模范”,“中国儿童慈善奖——感动春蕾”,全省唯一一个“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感动龙江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2015年荣登“中国好人榜”。但贾秀芳觉得,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期间,贾秀芳捐款100万用于资助脑瘫患儿,为侨界公益事业增添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