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黑龙江省侨联主要工作任务

黑龙江省侨联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根据章程,积极主动,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坚持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关心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和利益;广泛地团结归侨侨眷和联系海外侨胞及其爱国社团组织,教育、引导他们充分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同心同德,为振兴中华,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积极贡献力量;积极参与我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活动,及时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参与协商和推荐各级侨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参政议政,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协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兴办实业、文化卫生和其它社会公益事业,与海外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福利事业方面进行交流合作;扶持侨属企业发展,为侨属企业提供服务;发挥“侨”的优势,以“侨”为桥,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积极开展引资和引智工作,为我省“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办公室:负责掌握全省侨联工作动态、重要会议、调查研究、工作;负责机关综合、文秘、人事、劳资、财务、统计、信访、安全保卫和机关后勤工作;指导地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商和推荐省人大、省政协侨界代表、委员的人选。

经济工作部:向侨界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参与研究拟定有关侨务政策、法规;联系海外侨胞、港澳台胞和社会团体,提供咨询服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呼声;承担归侨侨眷的法律咨询服务。促进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调查掌握华侨华人资金、技术、设备、人才情况并指导各地市侨联为“四引进”搞好牵线搭桥工作;加强与侨界科技人员的联系,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科技兴省的服务工作;指导各地市侨联办好经济实体,扶持归侨侨眷兴办侨属、侨资企业;接待来我省考察、洽谈贸易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负责管理直属企业,指导侨属企业家联谊会工作。

文化宣传部:宣传党和政府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宣传侨界爱国爱乡先进事迹;开展侨务理论研究,进行学术交流,收集整理侨史资料;了解省内外侨情,联系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社团,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负责举办海内外侨胞、港澳同胞子女夏令营、冬令营活动;为留学生回国服务提供帮助;负责编辑《黑龙江侨联》和信息网络工作。负责指导省高等院校归侨侨眷联谊会,省华侨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协会,香港黑龙江联谊会的工作。

联谊联络部:牵头开展对侨胞及其社团(包括港澳台地区)联谊和服务工作,指导市地侨联开展海外联谊联络;了解掌握海外侨情并提出工作建议;加强同黑龙江侨联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络;组织或协调海外侨胞及重要华侨华人社团代表来黑龙江参访、举办活动、研修培训和出席重大节庆活动等工作;积极做好新侨代表人士和新侨团的联谊、服务和培育工作,加强同华裔新生代的联系;负责省侨联港澳地区顾问、委员和港澳台地区社团及重点人士的联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