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侨马岱山拍摄的电影《铁人王进喜》捧回四项国际大奖

发布时间:2019-11-06

       10月29日,第六届美国旧金山新概念国际电影节闭幕。由黑龙江朝鲜归侨马岱山编导的电影《铁人王进喜》再度斩获四项国际大奖,其中包括该电影节“最高荣誉”——最佳影片奖,并作为唯一一部闭幕式电影进行现场放映。作为该片编剧、导演的马岱山是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归侨华人,影视中心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导演,大庆市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华商会副会长,大庆市华商会会长。电影的拍摄自始至终得到了中国侨联、黑龙江省侨联和大庆市侨联的大力支持和参与。


       电影《铁人王进喜》2010年摄制完成 ,2011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此片获第二十届“金鸡百花”新片推介奖、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奖、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编剧、国务院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奖、中宣部肯定的三部优秀影片之一。而在今年的美国旧金山新概念国际电影节上,电影《铁人王进喜》又捧回四项大奖。

       《铁人王进喜》编剧、导演马岱山说:“我被他的事迹所深深的感动,当时产生了一个想法,一定要真实还原王进喜这位英雄。希望能用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让观众了解王进喜、了解石油工人的奉献精神。”

       1984年,马岱山被借调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工作。出于对王进喜的好奇与敬佩,他采访了和王进喜一起参加会战的一百多名工友。通过采访了解到“铁人”的由来,了解到王进喜带着工友们“人拉肩扛”,不叫苦不叫累,日夜期盼为国家打下大油田的真实故事,最后用了整整八年打磨剧本,五年辛苦拍摄,终于用笔端和镜头重现了历史。

       电影《铁人王进喜》讲述的是一位中国英雄的故事,是一部标准的主旋律电影,而这部电影能够在国际电影节上作为闭幕式电影进行现场放映,用全世界都听得懂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了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铁人王进喜》编剧、导演马岱山说:“在会上驻旧金山总领事来了贺信,美国旧金山市长也发来贺信,旧金山的华人领袖,还有很多美国其他地区的华人领袖都来观看这个电影,而且非常赞赏这部影片,都说非常感动。”
 


 
       影片采用倒叙手法,通过美国女记者露茜在大庆的所见所闻,揭开很多王进喜鲜为人知的故事,向世人再现和还原一个真实的、铁骨柔肠的铁人形象,为广大观众还原了一个更真实、更有血有肉的“铁人”。影片生动刻画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代中国石油人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对家庭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再现会战年代可歌可泣的岁月及大庆50年的变迁与辉煌,艺术地展示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既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又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