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促、建、带、争”齐步走新路子 打造齐齐哈尔市侨联“双能双会”主题实践活动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2     自2010年以来,市侨联坚持开展“双能双会”主题实践活动(能说会写,能想会干),紧紧围绕中国侨联工作总体目标,通过“促、建、带、争”的新思路,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公文写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干事成事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取得成效显著。
    一、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以沟通促进和谐。一是突出会议精神贯彻传达,培养准确转述的能力。市侨联积极开展会议“专人参加、专人汇报”的工作方式,在通过传达会议精神来锻炼专人语言表达能力的准确性、条理性和全面性的同时,加入个人理解与讨论交流,进一步培养了机关干部不论长幼敢想敢说、教学相长的和谐工作氛围。二是结合“侨联讲坛”活动,培养规范表达的能力。针对一些同志在公开场合不敢讲话,离开文件不会“说话”的情况,组织开展“以讲兴学,以讲训干”的“侨联讲坛”活动,搭建了“人人为师、个个学生”的学习新模式,激发了全体组工干部的讲学热情。
    二、加强公文写作能力,以规范创建文明。一是予写作于工作实践,做到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市侨联要求机关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凡开展活动必有实施方案、过程信息和工作总结。拟定了《关于努力打造“和谐侨联、文明侨联、创新侨联、先进侨联、智慧侨联”的实施方案》等多个有侨联工作特色的活动方案,结合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做到及时总结。二是重视公文写作培养,以制度规范推动文明机关创建。通过“自主学、交流学”等方式,多种途径针对如何选准角度搜集材料、编列提纲谋篇布局、创新观点锤炼语言等方面内容进行学习提升,逐步克服公文写作重点不突出、条理不清晰、行之不有效等薄弱环节。仅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期间,市侨联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先后设立了29项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在作风转变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提高独立思考能力,以思辨带动创新。一是结合“五个一”活动,养成善于思辨的好习惯。为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市侨联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提一条好的建议、形成一篇好的调研报告、联系一个工作点、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活动从2010年开展至今,侨联机关干部思辨能力有了十足的长进。其中,市侨联主席孔子为撰写的《关于推进大项目建设的几点思考》被齐齐哈尔通讯作为决策参考件刊载,《关于基层侨联工作的几点思考》被《中国侨联工作》刊载。二是结合“双月例会”制度,总结工作经验并提出创新。双月例会安排在双月最后一周周五下午举行,会上,由参会人员要总结前两个月工作,部署下两月工作;对上两个月各自分管负责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并对两下月的工作计划提交会议进行研究,提出创新。根据分管工作进展情况,在领导的指导下,同事间借鉴经验、讨论交流,查缺补足,为接下去工作如何干、怎样干提出新想法,开辟新途径。
    四、强化干事成事能力,以实践争创先进。一是科学分工,重点培养。根据每个机关干部的工作能力、性格特点和工作性质将日常工作进行科学分工,同时,通过“引导式、参与式、授权式”三种培养方式,强化对侨联机关年轻干部个人干事能力的培养,使得机关年轻干部素质迅速提升。在全市机关能手大赛中,市侨联机关年轻干部一名进入前40名,一名进入前20名,均获得“第二届市直机关工作能手竞赛优胜选手”称号。二是奖惩分明,争创先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倡导讲学习、讲创新、讲争先、讲奉献的机关文化,注重培植和宣传在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积极向上的优秀党员干部,发挥先进典型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的表率作用,不断激发和调动机关干部自加压力、互相交流、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增强机关干部在工作中克服困难的决心,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把工作切实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