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国内海外 服务经济发展 以侨为媒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03
齐齐哈尔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为践行侨联服务经济建设的工作职能,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新常态,市侨联努力发挥侨界资源优势,为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献计出力。
    一、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围绕“一个中心”。
     即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中心工作,切实为开展“一带一路”建设搭桥。作为联接政府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纽带,侨联坚决围绕国家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借助侨界优势,以侨联系统、商会、海外侨团组织和侨界人士为媒介,积极开展海内外联谊、引资、引智、文化传播等工作,全力服务“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
    二、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吹响“双向号角”。   
     一是助力打造国内对外开放升级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经济形势出现重大转变,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亚欧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内的发展活力和合作潜力亟待激发,对外开放升级势在必行。在助力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海外侨商因其独特的身份及文化特点,便于规避文化障碍、人才、经营理念方面差距及政治性风险等问题因素,有利于促进合作和降低交易成本。以我市为例,通过侨界人士的推介,台湾和日本水稻专家先后多次来我市明星村调研,达成了生产无公害营养米协议,为明星村无公害营养米“走出去”提供了助力。
    二是在国外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创造互联互通的条件和环境是促进陆海丝绸之路建设的关键之举。海外华人华侨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独特资源,他们熟悉驻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对中国和家乡情况也很熟悉,既是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又是创造互联互通条件和环境的不二人选。因此在推动各种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对接融合的过程中,侨联应立足陆海丝绸之路建设需要,积极倡导海外华人华侨搭建互联互通的网络联系平台,为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牵线搭桥,促进“一路一带”战略顺利实施。
    三、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抓住“三个重点”。
    一是加强新侨联谊平台建设是畅通“一带一路”海内外合作渠道的重要依托。作为我国与驻在国友好往来、合作交流的重要纽带,华侨华人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有着独特优势,特别是海外新侨,他们比老一辈华侨掌握了更多新科技、新知识,在经济上积聚了一定的基础,在科技上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并逐步融入主流社会,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新生力量。因此加强新侨交流联谊平台建设不仅是坚持“两个扩展”的要求,更是畅通“一带一路”海内外合作渠道的重要依托。为加强新侨交流联谊平台建设,市侨联在制定了《齐市侨联新侨工作五年规划》基础上,在美国纽约成立了齐齐哈尔旅美留学生关爱中心,并与澳大利亚济南(侨)留学生关爱中心和济南市侨联建立合作关系,共享七国留学生关爱中心资源。同时,为宣传新侨事迹,树立新侨标兵,市侨联正在筹备《鹤城人在海外》一书,现已征集稿件12篇。
    二是强化侨界智力经验储备是推动“一带一路”海内外良好发展的重要手段。多年来,侨联对于海外优势侨界人才的引进虽然从未停歇,但随着改革开放转型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我国现有的智力经验储备还远远不够。作为连接国内和海外侨胞的纽带,侨联应进一步发挥作用,针对新形势下中国发展迅速的大环境,针对侨胞回国和技术人才交流等方面,就国内政策传达和提供国内外需求服务等方面多策划些新的专项服务项目,激发其回国发展的兴趣。为吸引更多人才,齐市侨联开展了系列工作:建立齐市海外人才信息库,收录了医学、金融、计算机等重要领域120名海外人才;举办首批省高校战略后备人才归国人员报告会等。
    三是发挥侨界文化理念融合优势是稳固“一带一路”海内外长久合作的重要保障。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通过我国和周边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构建区域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战略在要求符合各方根本利益的同时,也向各国文化理念的融合与包容提出了挑战。作为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海外侨胞既背负着文化交流的责任又承担着各国文化交融的使命。侨联应以海外侨胞自身文化与各驻在国文化融合情况为样本,积极寻找双方文化的融合点,努力促进与沿线国家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扩宽民间人文交流合作领域,夯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为“一带一路”海内外长久稳定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创建“四个平台”。
    一是建立“需求调研”平台。要顺利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目标,实现各国互利共赢,必须建立完善的需求调研平台。即在官方指明需求方向的同时,配以民间调查,运用各国侨界人士对驻在国经济产业发展的认知取得客观数据,形成需求数据库,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搭建“资源对接”平台。由于各国优势产业和弱势产业发展情况不同,应在获得“需求调研”平台数据的基础上,立足各国国情,建立可行性强、可信度高的“资源对接”平台。侨联应积极倡导侨界人士投身到“资源对接”平台中去,为改善我国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情况做出贡献。
    三是创建“海外直销”平台。随着海内外交通逐渐便利,海外销售市场出现海外代购等多种产品销售模式。这些销售模式在为各国之间产品购买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逃税漏税严重,产品质量缺乏法律保障等系列问题。为保障我国产品的信誉度不受质疑,切实实现互惠互利,可借助侨商自身成型的国内外销售渠道等条件,创建“海外直销”平台,既为我国产业终端销售提供保障,为海外侨企发展提供便利,又从侧面激发海内外侨界人士建设“一带一路”的主观热情。
    四是规范“侨媒导向”平台。“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在经济上的意义重大,在外交、政治、社会、人文方面也意义深远。因此,如何为中国更好融入世界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营造出有利的国际环境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宣传导向。侨联应擅用侨界文化宣传模式,整合侨媒资源,规范整合“侨媒导向”平台,积极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正面导向宣传。
    五、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注重“五个平衡”。
    一是引导企业“走出去”和“留下来”之间的平衡。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扎实稳定前行,真正实现双赢,就应科学引导企业把握“走出去”和“留下来”之间的平衡。既不能不顾一切执意向外走,也不能一味保守国内发展。广大海外侨商应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企业走出去和留下来提供经验借鉴或前景参考,为促进“一带一路”稳定发展献计出力。
     二是接受优势供给与发展弱势产业之间的平衡。应科学把握接受优势供给与发展弱势产业之间的平衡,在引进外资、技术合作的同时,杜绝形成对外资供给的过分依赖。侨联应通过与海内外侨团、商会加强联系,牵线搭桥,为我国弱势产业发展积极推介技术和招揽人才,积极投入智力、财力推动我国弱势产业进步转型,尽快赶上世界步伐。
    三是引进人才和交流人才之间的平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各国的人才交流态势日趋明显。因此,在引进人才时如何把握人才需求导向,在与国外交流人才时如何更利于双方合作等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侨联将积极运用侨界资源,吸纳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为把握引进人才和交流人才提供有效借鉴,助力减少人才浪费。
    四是对外开放升级与产业监管力度之间的平衡。随着技术不断革新,监管标准逐渐落后。市侨联拟  通过侨联系统,联系安徽、江西等正重点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相关地市和海外相关地区、企业,学习他们的先进政策和监管经验,为我市相关政策法规制定提供借鉴。同时积极组织侨界相关领域人才研究符合我市绿色产业发展现状的质量标准和监管制度,为提升我市绿色产品整体质量和产业升级贡献侨力。
    五是把握文化包容与文化侵占之间的平衡。为保证我市绿色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利用,科学合理地配置和使用资源是我们急需加强技改和研究的重点。欧美一些国家发展迅速,对于环境问题和生态资源的可持续研究比我国要早很多年,成果也更加先进。市侨联将通过加强与欧美方面环保发达国家侨团的联系,积极介绍相关领域人才回国开展讲座、促成相关人才和技术引入,为我市绿色生态发展保驾护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力推动下,“一带一路”这条大船一定能够在海上乘风破浪,而作为大船的一条船板,侨联一定会竭尽所能,执着而坚定的卫护大船顺利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