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时代侨商力量 再谱新征程发展新篇——哈尔滨市侨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2

    12月29日,哈尔滨市侨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中国侨商会专职副秘书长董磊石,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徐伟,市侨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申建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曹弘峰?,市人大民侨委副主任委员王世方,市政协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张志阳,市营商局副局长杨东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雨轮,市侨联主席陈佐东,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杨为涛, 省侨联经济工作部负责人佟立秋,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毕海清,市非公企业维权投诉中心主任李孟东,原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刘其林,原市侨联主席刘国超,市侨联顾问吴文夫、满伟男,市侨联副主席霍源洲、赵晓红、陈伟民、宋薇、焦宏伟,市侨联党组成员、常务副秘书长徐晶,市侨联副秘书长吕晶、王德江,巴基斯坦黑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李文龙等领导和市侨商会会员近200人参加会议。陈伟民主持会议。

    董磊石、徐伟、李文龙分别代表中国侨商会、市总商会和海外社团致辞。

    郭占力主席代表省侨联、省华商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侨商组织作为侨界重要力量,助推社会发展的责任重大、自身改革创新的需求迫切,侨联、侨商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凸显,如何融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勇担新使命,更好地发挥团结凝聚作用,是全省各级侨商组织的重要任务。他指出,一要坚定政治方向,积极融入龙江振兴。市侨商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紧密围绕“六个强省”建设和侨联组织、侨商事业发展的需要,为龙江发展献计献策,积极主动做好侨商会的各项工作,助力侨联事业发展。二要践行立会宗旨,着力塑造侨商形象。团结带动广大会员充分展示侨商精神风貌,坚持脚踏实地,严格诚信守法,注重互利互惠,把侨商不辱使命的责任精神、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求真务实的发展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大局精神进一步弘扬光大。三要加强交流合作,做实做优商会平台。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改进和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和功能建设,提升服务和发展能力,强化“硬实力”、夯实“软实力”,把市侨商会建成人才的高地、侨商的港湾、侨联组织的主力军。

    申建平书记对第三届侨商会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第四届侨商会寄予殷切希望。她指出,要围绕时代主题,汇聚侨商力量。紧扣“根魂梦”主线,当好爱国爱乡表率、当好文明使者、当好创新创业先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大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要以换届为新起点,把服务侨商作为立会之本、凝聚侨商作为兴会之源、自身建设作为强会之基,汇聚我市侨商力量,激发侨商发展潜能。要发挥组织优势,增强服务能力。市侨商会作为侨联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影响最广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和人脉优势,抓住我市正在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引导广大侨商调整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创新投资方式,在推动创新创业、产业升级、高新科术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体制机制。要围绕市侨联工作中心和职能工作“六个品牌”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会员参加各种商贸洽谈活动,利用好“侨品汇”等展销平台,为会员开发市场、交流经验、合作发展创造商机,依法依规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大力宣传会员创业精神和感人事迹,营造市侨商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第三届市侨商会会长赵晓红作工作报告。五年来,市侨商会秉承“服务侨商、促进发展”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侨商会独特优势,广泛搭建平台,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侨商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海外联谊、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引资引智、积极建言献策、依法依规维护侨商侨企权益、践行奉献公益事业、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内外经贸活动硕果累累、侨商企业健康发展、会长沙龙形成品牌、三个平台做出亮点、热心公益情深义厚、分会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在凝聚侨商宣传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侨联事业跨越发展和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市侨商会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获哈尔滨市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社会组织,2016年荣获全国先进侨商社会组织;2018年荣获哈尔滨市先进侨联组织,成为中国侨商会理事单位、市总商会团体会员。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侨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市侨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市侨商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等,表彰了市侨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优秀会长和优秀会员,选举产生了以黑龙江佳音教育集团董事长陈佐东为会长的新一届市侨商会领导班子,并为新班子成员颁发证书,聘请了顾问、荣誉会长、特邀会员等。王雨轮为“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侨联工作站”进行了授牌,在侨联组织内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宣传普及仲裁法律知识,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改善哈尔滨营商环境,依法依规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新一届侨商会会长陈佐东表示,将立足于“服务侨商、促进发展”这一立会之本,牢固树立民主意识,依靠商会全体会员和商会领导班子成员,把商会建成民主、和谐、阳光的商会;树立企业创新意识,用创新的机制促进商会的发展,从而使商会与时俱进,充满生机和活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会员企业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发挥商会侨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带领广大会员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把市侨商会建设成一个有特色、有内涵、有核心价值观、有社会影响力的侨界社团品牌,建设成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侨界一张亮丽的名片,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侨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