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到黑河市调研基层侨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31

      8月25至28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一行来我市调研基层侨联工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省侨联原副主席曹明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淑滨等陪同调研。
      在旅俄华侨纪念馆,调研组兴致勃勃地参观纪念馆的文字介绍、图片和实物,认真了解了旅俄华侨华工历史、华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中的作用、旅俄华侨和留学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光荣事迹等。调研组对旅俄华侨纪念馆给予高度赞扬,认为纪念馆充分展示了曾经的光辉岁月,是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基地。希望黑河市侨联和旅俄华侨纪念馆再接再厉,继续收集相关历史资料,把旅俄华侨爱国爱乡的精神充分展示出来。在爱辉区外四道沟俄罗斯族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我市民族团结、少数民族侨务工作和侨务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少数民族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党的侨务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要立足加快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加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积极帮助侨胞侨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归侨侨眷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不仅让非遗活下来,而且还要走出去”,在新生鄂伦春族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调研时隋军强调。要充分发挥基地作用,让民族传统文化能深深扎根、开花结果;通过打造民俗特色旅游、民族特色旅游产品,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要研究如何更好管理和运营,准确定位,加大宣传,将新生鄂伦春族乡这张民族名片宣传好。
在侨资企业日辉草莓基地,调研组听取了负责人对企业运营、发展规划以及销售多元化等情况介绍,并就企业如何规避风险、发展模式、运营现状、转型升级等情况进行交流。同时,调研组一行还到我市黑龙江公路大桥、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中国黑河国际商贸中心等我市重点项目考察参观,深入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黑河侨界代表人士座谈会,我市侨商、侨企介绍了发展有关情况。隋军详细了解侨资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对侨商、归侨侨眷为促进中俄经贸交流合作、推动黑河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级侨联组织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多有效服务,解决侨资企业在经营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促进侨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