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侨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万立骏主席讲话要求

发布时间:2021-04-07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双鸭山市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求真务实,把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我省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侨联的工作要求落在实处。

一、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成立市侨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抓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将学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多种方式学习,讲好专题党课,参与网络答题和交流研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观红色基地等活动提高学习效果,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工作实效落实好“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开新局”要求。

二、拓宽工作领域,夯实基层基础。发挥侨联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的组织优势,拓宽工作领域,依托关心支持侨联工作的书画爱好者开展“侨心永向党·翰墨书辉煌”书画创作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推动建设“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不断激发基层侨联工作活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今年4-6月份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侨情调研工作,对全市涉侨人员和侨企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延伸工作手臂,消除空白点,在去年基础上今年继续打造5家“侨胞之家”,做到四县四区全覆盖。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及时传递党和政府对广大涉侨人员的关怀和温暖,不断提升大统战格局中侨联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三、搭建服务平台,推动依法维权。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建立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调整组建市县两级法律顾问委员会,筹备召开法顾委员座谈会,充分听取法律界人士对涉侨领域权益维护的意见建议,提高依法维权质效。今年,依托“侨胞之家”重点在集贤县建立2家涉侨纠纷调解室和1处侨法宣传角,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开展好侨法宣传、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法律咨询和服务,切实为广大归侨侨眷提供法律支持和援助。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全市各级侨联组织立足新时代侨联工作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谋划好侨联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注重加强沟通联络,统筹多方力量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加强侨联干部自身建设,强化学习锻炼,拓宽格局视野,推动思想解放、理念更新、能力提升,以侨联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和侨联事业发展新局面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