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侨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10

七台河市侨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向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7日至1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侨联进行了常规巡察。3月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侨联反馈了巡察意见。6月9日,市侨联向市纪检监察机关等日常监督部门报送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面向社会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好巡察整改责任部署

巡察问题反馈意见会议结束后,市侨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带领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巡察问题反馈会议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这次巡察作为优化政治生态、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契机,全面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入研究、认真反思、剖析根源,以最诚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

市侨联成立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侨联主席李慧玲任组长,召开了6次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反复总结、梳理归类、对号入座,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问题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

(二)聚焦问题,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市侨联照单全收,并将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逐项做好问题分解,落实整改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二是科室负责人逐一认领问题,抓重点问题、重要事项,带头抓好整改,形成全面整改的工作合力,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5个方面问题已整改完成。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履行核心职能高标准服务侨界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引领作用不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进归侨侨眷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归侨侨眷唠家常、回顾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倾听群众诉求,帮助解决侨界群众实际困难。围绕归侨侨眷关心关注的话题,持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家享受到的惠民政策及侨联工作结合,切实宣传到侨界群众之中。二是规范学习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市侨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并在会前坚决执行。整改期内组织机关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3次,《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3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国家安全观等重要讲话7次,在集体学习前开展“今天我读报”活动,进一步提高侨联干部政治理论素质。

2.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动态化管理侨情数据。了解我市留学或归国人员动态,建立了重点人员工作台账。通过入户调研、电话沟通、向区县了解情况等多种方式对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数据及时更新。二是完善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结合区县编制和实际工作情况,各区县已明确由统战部负责责侨联工作,并指定专职工作人员。

3.针对“联系侨界群众不够密切”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市侨联联系群众制度,将深入基层和侨界群众走访调研、摸排侨情纳入工作安排,每月至少到归侨侨眷家中走访2人次,每季度至少深入社区一次。二是开展精准帮扶。整改期内对建党立卡的贫困归侨侨眷进行入户调查,共走访16户。争取省侨联及市财政支持,为54名贫困归侨侨眷发放了米面油及慰问金,对符合贫困救助标准的困难侨界群众实现全覆盖。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制作侨联业务知识、侨联历程回顾短视频,利用机关微信群、侨联委员群、微信朋友圈、抖音、“七台河发布”等媒体平台进行发布,保持侨联网站活跃。策划、印制首日封、纪念侨联成立40周年专属邮票及“一封信”,向社会各界寄出近千封。在“七台河日报”专栏开展侨史宣传。

4.发挥“协助海外侨胞在我市投资兴办实业、文化卫生、社会公益事业职能作用”存在短板。一是积极与市商务局沟通联系,了解我市最新招商引资政策,成立了市侨联服务侨商办公室,梳理制作“七台河市招商项目书”并在官网发布,为有投资创业意向的侨胞侨商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深入侨眷工作的木亿家具厂调研,了解工厂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谋划发展运营思路,寻求市场订单,拓宽销路。

(二)关于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能力作风建设需加强,对廉政风险认识不够,日常监督有盲点方面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一是召开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下发文件明确专人负责纪检工作。讨论并通过《市侨联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办公室、联络部进行廉政风险点摸排。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将《党章》纳入机关集体学习内容,学习传达纪委关于能力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参观位于市委党校的廉洁家风主题教室,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三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办公室和联络部围绕科室具体业务内容进行区分和细化。主要负责人与单位1名一级调研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机关处级干部已全部完成签订。

2.针对“能力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一是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法治精神等内容,更新机关干部知识结构,增强了应对复杂事务的能力和担当作为意识。积极参加国家安全知识,植树等各项主题活动,强化机关干部服务社会能力。二是举办“侨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纪念市侨联成立40周年展,讲解员专场讲解15期,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团体和自由参观的市民群众近4500余人次。使社会各界更加直观形象地认识侨联、了解侨联、走进侨联、增进了对侨联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积极参加国家安全知识,植树。节能节水、学雷锋等各项主题活动,强化机关干部服务社会能力。

3.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积极督促市侨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原华侨农场已与市侨联脱钩。二是按照省纪委办公厅要求,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党支部开展会商工作。三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办公室、联络部两个科室按照各自工作职能摸排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防控措施。

(三)关于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好,机关党建责任制落实淡化方面

1.针对“执行领导班子决策制度不够好”问题。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市侨联制定了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必须经机关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邀请派驻组参加,并且严格执行机关干部全体表态发言制度,决议必须全体半数以上同意方可执行且派驻组具有一票否决权,单位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发言。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充分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

2.针对“抓党建存在短板”问题。一是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联合党支部开展的各项主题党日活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全市重要、重大会议精神。二是自主开展参观领航书法作品展、节水宣传周、保密和国安教育、义务植树等各项主题活动。

3.针对“重视党内生活不够”问题。一是成立了市侨联临时党小组,按时召开了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上报了会前、会中、会后材料。二是按照谈心谈话相关规定开展谈心谈话。主要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已开展谈心谈话4次。

4.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一是参加档案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水平。通过市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科档案工作人员上岗考试并取得备案资格。二是档案工作从细、从严、从实,将新提职人员和调整工资等应存档材料及时整理并进行了归档。

(四)贯彻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整改效果不够实,长效机制不健全方面

针对上轮巡察共反馈17条问题已整改完成,但缺乏长效机制,有的问题还有反复,如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无法执行民主决策制度等。一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分工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分工和工作要求。二是规范市侨联内控制度,严格执行预算法的相关规定。三是制定了市侨联议事规则,机关“三重一大”事项由主要负责人和各科室负责人集体商讨决定,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

(五)贯彻“一把手”履职尽责有不足,规范化管理有差距方面

1.关于“缺乏创优争先的工作精神”问题。一是强化市侨联公务员平时考核,将意识形态、保密工作纳入平时工作内容。二是积极开展国家安全、精神文明建设、爱国卫生等各项主题活动。针对党内法规、法治建设等内容强化机关干部日常学习。三是领导干部将意识形态工作、述法等内容写入述职述廉报告。

2.关于“对公章使用缺乏监管”问题。完善了公章签批手续,明确使用人、使用科室、使用事项、主管领导意见,使用公章时必须上报主要负责人签字。

三、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领侨联全体机关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侨联政治生态。

二是聚焦巡察反馈意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抓好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开展好“党建带侨建”,引导我市归侨侨眷听党话跟党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推进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联络,发挥好基层侨联组织平台作用,提高为侨服务质效。

三是强化巡察整改责任意识,增强整改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坚决杜绝为整改而整改,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巩固工作,总结经验教训,补齐制度短板。持续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补充不足,确保问题不再重复出现,坚决防治巡察问题反弹回潮。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举报电话0464-8261332;邮政信箱:七台河市党政办公中心(市侨联),154600;电子邮箱qthsqiaolian@163.com。

七台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