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台河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10

中共七台河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27日至2023年1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3月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为确保整改实效,市委统战部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班子成员担任,成员为各科室负责同志,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与督促检查。领导小组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具体措施,牵头落实具体问题整改责任,为抓好整改、落实整改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突出责任担当,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整改,多次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专题会议,为巡察整改谋思路、定方向、想办法、督进展,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把关、重要事项直接督办,部务会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负责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工作,各科室负责人负责做好涉及本科室的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工作抓紧不放,做到实时跟进,全程督办,有效整改。

三是突出整改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强化整改工作的针对性、计划性、实效性,制定市委统战部整改工作方案,设立问题台账,明确问题整改清单,做到“四清”,即:任务清、责任清、措施清、时限清。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实施问题整改销号制,谁牵头谁负责,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有序有力推进,总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整改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各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存在不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不够有力,履行核心职能助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有差距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一是成立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工作方案,将推动包联工作走深走实列入全市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专项督导内容,对各县区各相关单位考核评估。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9880户,包联干部、包联企业覆盖率实现100%,各级领导干部解决企业问题诉求共计732个。开展“惠企通”专区政策解答,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梳理公示惠企政策条,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解读惠企政策余条次,组织工信、科技等部门开展惠企政策线下宣传解读专场活动场次,推动政策精准落地、直达快享。

推荐8名企业家担任能力作风和营商环境监督员。联合有关部门下发《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机制》,不断健全服务民企机制。制定谈心谈话活动工作方案,与工商联所属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代表人士的思想状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以市委名义印发《关于调整党内市级领导联系党外人士名单的通知》,协助市委制定印发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制发《七台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制度(试行)》,持续完善民主党派与市直部门联系机制,为其履职创造条件。更新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为联系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召开市级层面协商会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起草《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市两级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开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主监督的工作方案》。组织2023年全市党外干部培训班,推动党外干部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计划。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加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组织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部分会员参加普法活动。引导居民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新时代普法工作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对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实施动态管理,调整出2名无党派人士,充实2名加入无党派人士队伍。

三是形成全市归侨侨眷电子汇总表,全市定居台胞常住台胞电子汇总表,全市台属电子汇总表,全市涉侨身份人员信息电子汇总表。建立全市需帮扶归侨侨眷电子信息库,为市侨联开展帮扶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对台资企业进行信息更新完善,建立台资企业信息库,并对台企大润发开展调研,发放《台湾事务法律文件选编》给台企,宣传涉台政策及法规。了解企业经营需求,帮助企业纾难解困。重新更新我市特有的对外招商项目库,向省台联上报招商项目,借助省台联招商推荐的平台,对我市项目进行招商推介。借助台商身份优势,与台企台商建立联系,宣传我市招商项目及对台政策,加强对台招商宣传。

四是建立市级民族宗教行政执法人员4人信息管理台账,完成“黑龙江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执法人员和监督人员信息录入。建立《市民宗局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管理制度》《市民宗局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核定带“清真”字样市场主体40家,建立监管台账。制定年度检查计划,开展清真领域执法检查1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培训。指导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兴秀社区开展“迎新春送春联,贺新年暖民心”主题活动和“弘扬雷锋精神,增进民族团结”专场文艺演出活动2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体意识主题观影活动,各族党员干部80人共同观看电影《一山之隔》。组织各族干部群众150余人通过电视、手机等方式收听收看“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特别节目,学习典型模范,增进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解。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主体责任抓得不够实,监督责任压得不够紧,廉政风险防控仍有漏洞方面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问题。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部务会议题,召开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问题不足,研究部署市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传达中共七台河市纪委有关典型案例的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及时在微信工作群中转发关于廉政违法违纪案例,深刻吸取相关警示案例的教训,营造严的氛围。开展廉政责任谈话、任职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记录,避免出现谈话记录高度相似的问题。三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履职用权和日常监督管理,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和监督。紧密结合职能和业务工作实际,按照梳理履职用权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全面查找岗位、科室和单位廉政风险点。

3.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参加市委统战部部务会、从严治党会议、党风廉政会议,针对重大决策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干部任免是否符合程序、重大项目安排是否合法合规、大额资金使用是否遵规守法等方面实施监督。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机关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面梳理被监督单位各科室、各岗位的职权,认真查找风险点,明确岗位廉政风险等级,规范业务流程,制定有效防控措施。督促市委统战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要求,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规定,自觉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三是严格按照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规范开展2022年会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2023年会商工作。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抓党建工作用力不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够实,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不够严格方面

4.针对“对党内生活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支委会成员在组织生活会会前对谈心谈话及其他佐证材料抽查检查,达到要求才允许开会。全体党员结合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已形成整改承诺书和整改清单,对照清单逐一整改,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成果及成效、整改时限。二是开展支部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谈心谈话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开展廉政警示谈话,对干部八小时外“生活圈”“社交圈”等进行经常性提醒。按规定填写廉政谈话记录表,做好谈话内容记录,谈话人、谈话对象和记录人在廉政谈话记录表签字。

5.针对“抓基层党建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表,业务大讲堂计划表。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二是召开支部学习会议传达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市直机关党建推进会议精神,并将学习纳入部务会议题,及时传达学习。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统战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全市统战各界代表人士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将开展主题活动与下沉社区“双报道、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有效结合,开展“我为社区办实事”“清理垃圾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四)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严格,常态长效机制未建立,整改成果运用不重复方面

6.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严格,常态长效机制未建立,整改成果运用不重复”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部务会成员责任分工,创建各司其职、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工作新局面。二是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日程,定期召开学习会议,制定学习计划。三是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成果,狠抓作风建设。

三、下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坚持整改工作目标不变、整改工作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巩固整改成果、长期坚持,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坚持措施上再强化,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三)切实提升工作水平。把巡察整改与推动统战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动力,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工作、谋发展的过程,围绕我市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统战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效,推动统战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64-8263159;电子邮箱qthswtzbbgs@163.com。

中共七台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