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根 以孝践行

发布时间:2015-11-06

    

  

    

 

 

 

 

 

 

 

 

 

 

 

 

 

 

 

 

 

 

——侨眷裴延鹏敬老爱老二三事

    美在行为上,爱在七台河。自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朝鲜侨眷裴延鹏就是其中一位,他的优秀事迹让大家感动不已,堪称侨界敬老爱老的道德模范。
    裴延鹏是新建矿五采区的一名矿工,每个月工资只有2000元。就是这么一位平凡的人,从2010年至今连续5年从未间断流连于我市多家养老院,自己省吃俭用,每年拿出工资的大半部分,给老人们买衣物、买食品和日常用品。用一颗平凡的敬老爱老之心,感染身边的人们。寒来暑往,五年来他先后去过20多家养老院,照顾关爱着上百名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让他们享受快乐的晚年时光。他用德做根,以孝践行,诠释着大爱无言、大义无声的人生真谛;他孝于挚亲,情系孤寡,用一颗挚诚之心照顾关爱着上百名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们,被敬老院的老人们亲切地称为“好儿子”。

    春天让人充满了希望,有些人和事,就像春日里的阳光,温暖着身边的人,传递人间真爱,抚慰着人们的心田。市福利院的一个房间内,一大盆热水的热气弥漫到屋内的每一个角落,因半身瘫痪,80多岁的展大爷躺在床上,此时,裴延鹏正用热毛巾和肥皂水为老人滋润胡须,帮他刮胡子。“老爸爸,毛巾烫不烫,我试了一下温度还可以!”裴延鹏亲切地问着展大爷,而展大爷也习惯了“老爸爸”这个称呼,因为每隔一段时间,裴延鹏就会来看望他和敬老院里的其他老人。为展大爷刮完胡子,裴延鹏又打来热水,为展大爷泡脚,一边按摩一边同展大爷聊天,两个人有说有笑,旁人见了,还真以为他们是亲父子呢。


    裴延鹏还将《百孝篇》、《弟子规》带到敬老院,和这里的老人一起学习圣贤,同他们沟通分享读后感。裴延鹏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经典文章告诉这些老人,孝不分大小,只怕太晚。有的老人性格孤僻,裴延鹏主动关心并经常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用一颗温暖的孝心,让老人们感受到身边的点滴快乐。
    裴延鹏把力行孝道、关爱他人做到时时处处。公交车上偶遇的大妈因无钱看病愁眉不展,他帮着挂号,还给垫付医药费;邻家的孙女学费迟迟筹不到,他拿出钱帮着应急;带着家人到路边捡垃圾,还城市洁净……有人说裴延鹏傻,可他却对此毫不在意,他说他甘愿做一个傻子,做一个懂得敬老孝老的傻子,能为天下父母尽孝,是他的快乐。
    由七台河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文明办、矿区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大商集团新玛特购物广场等承办的七台河市第三届新玛特杯“孝行之星”颁奖晚会上,经过评选活动组委会认真审核,裴延鹏等10人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本届“孝行之星”。
    裴延鹏,就是这种把帮助别人当成快乐,把温暖送给他人的平凡好人,他的人生也充满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