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为生,唱响教育奋进曲

发布时间:2015-11-23

---记七台河市侨联委员、第二小学校长相海昌

    相海昌,男,41岁,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中学高级教师, 1993年参加工作,现任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作为侨界的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用勤奋的工作,突出的业绩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作为校长,他时时处处想着老区的学生和家长,努力做好老区的教育工作。工作中,他按照做好工作,履职为生的思想,时刻将学校发展、师生发展、家长需求放在心上,坚持“为学生一生幸福成长奠基”的理念做支撑,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教师、学生及学校的发展中。

    一、勇于挑战,实现教育者自身价值

    一个人应该有理想,它不但鼓舞人不断前行,还可以安慰我们的心灵。有理想就有困惑和疼痛,因为有各种难以超越的现实横亘在从此岸到彼岸的路上。2010年7月,年仅36岁的他因工作需要,组织将他调入七台河市第二小学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对他这样一位年轻的校长来说,只有靠勤奋来弥补管理经验的不足,只有用更加开放、科学、理性的眼光审视现实,最大限度的整合现实和理想,从而实现学校新的发展,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面对社会的期望、家长的观望,上级领导的厚望,面对低迷的教师情绪,混乱的日常管理,参差不齐的教师队伍以及几乎空白的学校成绩,他陷入沉思:学校何去何从?不知多少个不眠之夜,甚至睡梦中也在揣摩。努力当一个好校长,他为自己定位。于是他和全校教师一步一个脚印,开足马力前行。听课、开会、协调、决策、谈心、交流、汇报、调查研究、学习思考、撰写文章、处理矛盾、解决问题……大大小小的事情把他填得很满,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没有节假日的享受,也就是这样日子的奋进,拉开了学校健康发展的序幕。

    二、科学规划,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学校规划是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大事,一份科学的规划能引领学校的各项工作,明确方向、凝聚人心、推进工作。他和全体教师一起制定了第二小学“中长期”学校发展规划。目标是充分尊重教育规律,摘掉建校时间短,家长不信任的帽子,成为社会刮目相看的好学校,五年内综合实力达到区域最优小学,将学校建设成为一个立足社区、兼顾周边,在社区内有一定特色和影响力的学校,让第二小学成为学生、家长、教师无悔的选择。

    三、加大投入,打造最优育人环境

    在学校管理中,他多方筹集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实现了班级多媒体、电脑、光纤入室工程。学校的环境建设已经跻身全市各校一流的行列。现如今,室内外布局全理,集绿化、美化、净化、教育化为一体,形成了简约大气的楼体文化、古朴的走廊文化,精致的班级文化、简洁的办公室文化、专用教室文化,规范管理也赢得广大小区居民的认可和赞誉。学校被指定为全市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观摩学习现场,接受了来自市教育领导、三区教育局长、全市各个中小学校长、副校长的参观和检查,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同行一致赞誉。

    四、关注细节,催生校园和谐发展

    “细节是种品质”这是根据学校在一段时间比较松散的学校管理提出的,这也是首要让全体教师形成的理念。教育无小事,学校无小事,无数的小事组成学校发展的大事,新一代成长的大事。操场上随地可见的烟蒂,一个松动的窗户玻璃,一处扶手的裂痕,教室里凌乱的课桌,杂乱的桌面,各种各样款式的窗帘,办公室里长时间不处理的垃圾都是他关注的小节。他从学校最薄弱最关键的地方入手,通过务虚、榜样、激励,逐渐使大家形成一种心理定势,成为一种“软约束”。慢慢的,老师们用这种关注细节的要求去规范其他的行为,接待家长笑脸相对、干净整洁的教室、整齐有序的出操、规范的学校通知等,这些可见可感的具体行动显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身上。

    五、提升队伍,成就学校持续发展

    学校管理的全部工作,都贯穿着一个怎样看待教师的问题。教师是办学的主体,管理者的责任就是在为学校发展定位,为师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搭桥铺路,做好服务,为促进教师改变教育观念,更新教学方式,提高专业水平,在他的倡导下,学校加大了教师培训和学习研究的力度,多次组织外出学习,在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上充分保证教师继续学习的需要。为了激活优化师资队伍,实现人才资源的高效配置,他强调用人应扬长避短,建立激励机制,建设“名师工程”。广泛听取青年教师的呼声,尽量满足他们自身发展的合理需要,鼓励创新、鼓励冒尖、鼓励“老带新”和“传帮带”。在有效的激励下,全校上下形成了“比学敢超”的工作局面,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也为办“家长满意学校”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照品亮德,做群众表率和榜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工作中他能处处以大局出发,时时为教师着想,常常带着思考深入到师生中去,倾听他们的呼声,捕捉他们的意愿。正是这种和谐的工作伙伴关系使大家形成了工作合力,所有的教育教学工作及活动开展的顺利而圆满。学校的工作在进步,而他的人格魅力及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也得到上级领导和全校老师的一致认可。多年来的耕耘与付出得到了社会及上级的认可,他先后被评为省、市、局“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党员”、“党风廉政先进个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学习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省优秀归侨侨眷”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届当选为七台河市政协委员、侨联委员。

    七、履职为民,实现侨界委员新作为

    作为一名侨界市政协委员,他的工作生活中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个视角,更多了几许思考。八年的委员历程,他学会了在本职工作中不忘履行委员职能,学会了那种“铁肩担道义,为民代好言”的高度责任感,学会了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社会热点、百姓关心的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他先后撰写了《关于规范我市出租车收费价格、提高行业素质、让出租车真正成为我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关于加快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进一步理顺城市排水管理系统体系的建议》《关于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  推进我市教育公平进程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其中《关于规范我市出租车收费价格》的提案被评为2010年我市十大优秀提案;《关于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  推进我市教育公平进程的建议》在2014年1月9日市政协八次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2014年10月30日在参加市政协专委会组织的关于我市家长学校开展情况专题调研中,他认真思考,积极建言,并在随后进行的第八次月协商座谈会上,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家长学校建设工作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从教2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一名小学校长,他深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对孩子成才的期盼。工作中,他按照当好委员,做好工作,履职为民的思想,时刻将学校发展、师生发展、家长需求放在心上。五年来,他带领全校上下,坚持“稳步发展 逐步到位 提升队伍 追求卓越”的办学方向,全面实施“管理强校、学生能力培养、教学质量提高、家长满意学校创建”四大工程,积极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青年教师培养,体育艺术2+1等工作,率先形成“幼小一体化”办学模式,开创了我市直属小学建附属幼儿园之先河。现如今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声望显著增强、家长满意度持续攀升、招生生源上升明显、教师队伍团结向上、干劲十足。学校先后被评为省级师德先进集体、“三育人”先进单位,市级群众最满意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目标管理先进校、课改实验基地校等荣誉。一个“新二小、新校园、新课堂” 崭新的学校形象,日渐凸显在学区群众面前。

    相海昌说:作为一名侨界委员,为侨增光、服务组织永无止境,作为一名侨界推选的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建言献策永无止境,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不辜负侨联委员、政协委员的称号,不辜负党、人民对我的期望。作为一名校长,办学为生、努力工作永不停步,我要把党和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及时传达给师生,把科教兴市的发展战略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为七台河市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