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情荡漾六月天——马来西亚侨领代表团来我省进行友好访问

发布时间:2008-06-30

六月的哈尔滨,骄阳似火。

627,摄氏33,从天气预报上看,几乎是全国最热的城市,让那些南方城市都感到了“逊色”,也许这座美丽的城市是在以这种极大的热情迎接着贵客的到来。

下午五点,省人大常委、省侨联副主席王伟在哈尔滨香月潭酒店会见并宴请了以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常务副会长叶健超先生为团长的马来西亚华人华侨社团代表团一行11人,此次陪同来访的还有全国人大华侨委办公室正局级巡视员朱守道。省人大副主任符凤春、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顺强出席了宴请,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乔丽处长,省侨联办公室副调研员王光洪、文化宣传部苏雪晶也参加了宴请。

朱守道介绍了访问团成员情况和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访问团主要由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和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会(简称“马中经贸总会”)主要侨领组成,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成立于19911231,该会由13个州的中华大会堂(或该州华人最高代表机构)组成,间接会员达5000多个华人社团。该会拥有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渠道,每年与马华公会定期举行交流会,代表华社向政府、政党反映华社诉求; “马中经贸总会”,成立于1990年,下设考察、投资、出口、公关、进口、会员、总务、财务、资讯等9个组,有340余家公司会员。该会以维护会员利益和福利、促进马中经贸发展为宗旨。他们都是旅居马来西亚支持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爱国华人华侨社团。

 访问团在我省期间将对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五大连池、黑河等市进行参观考察。主要是对我省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大荒博物馆、爱珲纪念馆、旅俄华人华侨纪念馆及金源文化阿城金上金历史博物馆等进行参观考察,加强对黑龙江的了解与认识,进一步增强海外华人华侨热爱祖(籍)国的深厚感情。

 符风春在宴会上向访问团一行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希望通过此次来访,能够使朋友们对黑龙江有所了解、有所认识,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省侨联副主席王伟对马来西亚侨领代表团能够来黑龙江参观考察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省侨情。她说,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是做侨胞工作的群众团体,但我们所不同的是,国内的侨联组织是在党的领导下设立的有国家财政保障的政府机构,而你们则完全是要自己出精力、财力和宝贵的时间来为海外华人华侨服务的组织,对你们的工作我十分感动和钦佩,我作为一名归侨,深知海外赤子眷恋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怀,祖国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全世界华人侨华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海外侨胞功不可没,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让全世界的华夏儿女扬眉吐气!希望我们以后多多加强联系,增进我省与马来西亚华人华侨社团的联系与交流,也希望你们通过对黑龙江的参观考察,能够寻找到合适的商机,让我们团结海内外侨胞,为祖(籍)国的和平统一共同努力。

叶健超先生代表访问团一行对省侨联的热诚接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倾诉了海外侨胞希望祖国强大、繁荣昌盛的浓浓爱国情。

会见双方互相赠送了纪念品。

席间,一首首思念家乡的曲感动着他们的心,一支支歌唱祖国的歌激动着每一位的心!符风春副主任那富有磁性的歌声让在场人无不为之叫好。《我的中国心》、《把根留住》……震憾着海外侨胞心系祖国的赤子情怀,《松花江上》、《我的祖国》……鼓舞着所有人为祖国甘愿奉献的豪情!同祖同宗,同根同脉,山高水远隔不断绵绵中华情。

歌如潮,舞翩翩,情如海,荡漾着欢乐友好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