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落实年】大庆市侨联召开解放思想“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研讨剖析会

发布时间:2023-04-29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根据省委、市委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统一部署,按照市解放思想专项组要求,4月28日,大庆市侨联召开解放思想“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案例研讨和专题剖析会,市侨联全体干部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不足,同时分享典型经验做法,总结经验教训。

会议中,侨联主席李啸红着重强调以下三点。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国之千秋系于政,千秋胜负决于理。理论学习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是前进的指路明灯,是发展的科学指南。领导干部存在“本领恐慌”问题,其中最根本的本领不足是理论素养不够。在强化创新意识理论学习方面,可以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读书研讨班、周学习例会等途径集中学习,个人则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查缺补漏,形成完整的学习体系。学习之余可以通过解放思想案例研讨会、专题剖析会展开研讨,交流心得体会,帮助侨联干部突破思维定势、转换思想观念、提升理论素养、强化业务技能,让所学所感所悟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以思想的“破冰”,推动发展的“破局”。
      二、扛起主体责任,统筹抓好落实
权力就是责任,有责就要担当。要扛起侨联改革创新主体责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负责,坚持为改革创新担当,为改革创新拍板,为改革创新用人。改革创新就是要敢于突破陈旧观念。各项工作要开创新局面,就要摆脱局限思维,胆大心细、敢闯敢干,勇于突破条框束缚,大胆尝试、直面矛盾,跳出传统落后的观念,摆脱陈旧的思维模式,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不断适应市场经济和发展要求,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将解放思想工作与侨联相结合,科学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协调推进,为全面拓展侨联新局面提供思想和工作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质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要对标对表先进做法,锚定重点工作,找准自身问题,破解发展短板;要充分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延伸侨联工作手臂,拓展工作资源,持续开展侨联品牌活动,提升活跃度、扩大辐射圈,讲好铁人故事,发出大庆声音;要认真开展侨情大调研,深入涉侨组织、侨资侨企、基层侨联单位,全面掌握辖区侨情,健全和完善侨情信息,当好侨胞贴心人、侨务工作实干家。
      此次会议激发了侨联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纷纷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用“新”干事业,用“心”解难题,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做好侨联工作,为侨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发挥改革创新的“深刺激”“长刺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