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法顾委赴黑龙江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1

4月16日至19日,以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主席邵旭军为组长,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中国侨联法顾委秘书长张岩等为成员的调研组一行8人,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法顾委作用,配合侨联组织开展维权工作”为主题,开展有关新时期侨胞权益诉求、“法侨联合”等侨胞权益保障机制的运行情况及创新举措的调研活动,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徐建国会见调研组一行。

调研组先后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黑河市举办座谈会并实地走访了北京市盈科(哈尔滨)律师事务所、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大黑河岛国际自由贸易区。    

座谈会上,省侨联主席郭占力从我省“法侨联合”机制的落实,多元解纷体系建设,普法宣传活动开展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黑龙江省维护侨益工作情况。省人大民侨外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外委及省、市侨联法顾委同志也纷纷介绍了涉侨立法工作情况及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典型案例。与会人员就新时期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权益诉求及如何进一步夯实维护侨益机制建设,进一步创新维护侨益工作举措,进一步提升维护侨益工作实效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黑河座谈会上,黑河市委统战部、市侨联汇报了近年来涉侨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及基层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有关工作;市司法局、市中院就黑河-俄罗斯阿穆尔州两地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共同推动涉外法律公共服务的有关情况、“法侨合作”“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全流程线上办理”“跨境立案”“中俄双语诉讼队伍建设”等特色工作进行交流讨论;市外事办、口岸办、商务局的同志也参与调研,介绍了保障境外华侨合法权益,暖心助侨纾困等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高度肯定了我省各地维护侨益工作的开展,赞扬了黑龙江在侨法宣传阵地建设、侨界人民监督员选任、侨商侨企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工作,为“法侨联合”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黑龙江省“法侨联合”“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并感谢地方党委政府各部门对涉侨工作给予的重视与支持。调研组指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切实维护了侨胞的合法权益,解决了侨胞关心的实际法律问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组指出,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级侨联、维权工作者要深入探讨研究国际国内新形势下侨界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不同领域的维权诉求,理清脉络、抓住重点、针对性解决;要强化“大侨务”观念、“大统筹”思维,加强与政府部门和其他司法部门的合作,统筹现有力量,集中起来解决问题;要仔细研究国家现有的各项法律政策,对涉侨权益有交叉涵盖的,要梳理清楚、认真学习,对维权项目涵盖不的,要及时发现、归纳总结、提出建议、向上反馈。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修改意见进行征集。与会的省人大民侨外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外委、哈尔滨市、双鸭山市、黑河市侨联的同志,省市侨联法顾委、涉侨纠纷调解员及与会侨商侨企代表纷纷发表意见建议,并围绕归侨侨眷身份认定、证件办理、基层侨联建设及侨界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现行《侨法》《章程》在推进侨联工作、加强侨联建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落实中央关于侨务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侨联工作,《侨法》《章程》有必要做出与时俱进的修改。

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全程陪同调研,黑河市委书记李锡文,哈尔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孙永文,黑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魏学敏,哈尔滨市侨联党组书记、驻会主席申建平,黑河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小春,省人大、省政协及省市侨联法顾委、司法行政等相关部门同志参加座谈会或在各地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