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能力作风建设 “三航”行动再出发——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侨联积极探索“法侨检侨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0-23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  “三航”行动再出发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侨联积极探索“法侨检侨合作”新模式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中央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围绕新时代侨界群众司法诉求,积极发挥侨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侨联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和“三航行动”再出发为契机,不断强化“法侨合作”“检侨合作”,促进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切实维护侨界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深入落实“法侨联合”机制,做好在线诉调对接。按照黑龙江省侨联“法侨联合”建设通知要求,双鸭山市侨联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推进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共同制定《关于开展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推动县(区)侨组织与当地法院完成涉侨纠纷诉调对接,提升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功能2022年“法侨联合”良好开局基础上,新增集贤县、尖山区和宝山区涉侨纠纷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目前全市已有包括市侨联、宝清县和饶河县侨联6家市、县(区)侨联组织与人民法院实现在线调解对接,在线专业调解员9名,累计开展在线诉调对接培训10期,通过在线调解,公平有效地维护了海外侨胞及国内侨眷的合法权益,减轻了跨诉累,提升了纠纷解决的速效。

探索建立“检侨合作”平台,推动构建依法维侨新格局。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联系服务侨胞、依法治理针对性强等方面的特殊性和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双鸭山市侨联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检侨合作”的若干意见(试行)》,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在全省率先推建立涉侨检察工作合作机制积极争取黑龙江省侨联项目资金支持建立侨法宣传角落实侨界“八五普法”规划执行和《侨法》宣传平台的建立标志着“检侨合作”迈出实质性一步进一步推动构建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格局

加强阵地建设,拓展为侨服务新领域。双鸭山市侨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分别设立“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检侨合作工作室,为涉侨群体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引、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涉侨法律服务,切实依法护侨、维护侨界稳定在协调解决瑞典籍华人何某在本市的一项股权转让纠纷中,双鸭山市侨联联系市中级人民法院“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给予当事人法律政策上的支持,并借助司法局非诉中心法援力量,通过在线法律咨询、诉前解调等,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讼方式化解涉侨纠纷,降低了纠纷成诉率。

借力多部门联动,实现多元纠纷化解示范效应。加强“法侨检侨合作机制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落实依法维护侨益职能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侨联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的创新举措。通过法侨检侨联动打破部门壁垒,推动涉侨工作多部门联动格局构建,有效补充完善为侨服务、维护侨益的工作机制,增强了诉前化解纠纷的示范效应,持续提升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水平,实现侨联组织与公、、法、司及涉侨部门的工作良性互动,不断促进侨联工作作风转变、质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