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0

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

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陈文清参加审议 许勤梁惠玲等参加

9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团召开小组会议,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同代表们一起审议。

代表团团长许勤,代表团副团长梁惠玲、于洪涛、贾玉梅、王合生参加审议。

许勤代表说,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数据说话,注重以案例释法,展现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紧扣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有力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四是始终坚持从严治院治检,政法队伍更加纯洁,司法形象持续提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这两个报告,是坚持政治站位、践行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彰显司法担当、体现与时俱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黑龙江省委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两高”工作报告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支持全省政法机关依法履职,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梁惠玲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是充分体现坚定政治立场、彰显法治精神、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积极担当作为的好报告,展现了新时代司法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我们要把“两高”工作报告落实好,支持法检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优化法治环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张亚中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成绩,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问题,科学务实部署了各项工作,体现了极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体现了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法治建设的政治站位,体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是坚持政治统领、践行人民至上、自觉服务大局、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党广锁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呈现了忠诚履职、能动司法的新举措、新成效。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突出 “实”字。能动司法落得实,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审判领域的生动实践;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做得实,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促推国家和社会治理谋得实,着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审判管理抓得实,有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刘永志代表说,我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审判、检察职能,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

会上,冷友斌、韩雪松、张志祥、周晓龙、孟祥会、赵荣国、贾晓亮、王晓红、李广丽、贾酝、任子威、孙斌、任淑媛、梁代华、吴庆芝、高春艳等代表踊跃发言,同意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王永康列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