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机  构  职  能
 
 
    鸡西市侨联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根据章程,积极主动,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坚持为侨服务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关心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和利益;广泛地团结归侨侨眷和联系海外侨胞及其爱国社团组织,教育、引导他们充分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同心同德,为振兴中华,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积极贡献力量;积极参与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活动,及时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参与协商和推荐各级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参政议政,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协助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兴办实业、文化卫生和其它社会公益事业,与海外华侨、华人在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福利事业方面进行交流合作;扶持侨属企业发展,为侨属企业提供服务;发挥“侨”的优势,以“侨”为桥,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积极开展引资引智和引智工作,服务我市经济建设。
    办公室:负责掌握召开侨联工作动态,重要会议,调查研究,信息网络管理。负责机关综合,文秘、人事、劳资、财务、统计、信访、安全保卫和机关后勤工作;指导县(市、区)侨联组织建设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商和推荐市人大、市政协侨界代表、委员的人选。
    经济文化交流科:向侨界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参与研究拟定有关侨务政策、法规;联系海外侨胞、港澳台胞和社会团体,提供咨询服务;了解全市侨情,联系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社团,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呼声;承担归侨侨眷的法律咨询服务。促进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调查掌握华侨华人资金、技术、设备、人才情况并指导县(市、区)侨联搞好牵线搭桥工作;指导、扶持归侨侨眷办好经济实体,兴办侨属、侨资企业;接待来我市考察、洽谈贸易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